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一季度GDP会否负增长?国家统计局回应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16: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北京头条

国家统计局16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综合看,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

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我国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中国新闻网微博截图

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39.9%,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5.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房地产“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这些年实施因城施策,强化和落实地方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稳地价、稳预期、稳房价的局面初步形成。至于房地产发展政策,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

统计局回应一季度GDP会否负增长:3月份经济会有明显起色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有记者就一季度GDP是否会出现负增长,二季度经济走势提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应称,3月经济指标会比1-2月有明显起色。

“3月在整个一季度占比为40%,一季度的总体情况还要取决于3月,到底经济增速是多少,下个月这个时候才能知道。”毛盛勇分析,2月中下旬以来,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度在加快推进,3月的指标跟1-2月比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起色。

对于下一步的趋势,毛盛勇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推进,经济正常秩序不断恢复,疫情对二季度会逐渐减弱,前期压抑的经济活动也会逐步释放,二季度比一季度有个明显的回升。从下半年来看,在一系列对冲政策出台后,效果会不断显现,下半年经济还会进一步稳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头条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