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封城50天,孝南这家医院出生366个小生命,新生儿和产妇零感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19: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咏 通讯员 侯伶俐 彭皓 程建慧 徐红霞

3月1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孝感市孝南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1月24日至3月13日,孝感“封城”的50天里,该院迎来366个小生命,实现了新生儿零感染、产妇零感染、住院病人零感染。

“妈咪线上群”,医生在线答疑

“喂,医生,我出来不了,预约的检查可以推迟吗?”“医生,宝宝一天没有胎动了,怎么办?”“如果我要生了,怎么去你们医院待产呀?”……疫情时期的每一天,孝南区妇幼保健院咨询信息平台上都涌来大量求助信息。

疫情管控以来,很多孕妇不能按时到院产检,为满足她们的需求,1月22日,该院妇保科与母婴综合科联合对“孕妈咪学院微信群”管理人员及模式进行了调整,根据门诊建卡孕产妇预产期时间,将1200余名孕妇分配到11个微信群中。

11个微信群由7个孕产妇群、4个产后妈咪群组成,每个微信群配备2名医生、1名护士,每日在群内推送疫期孕检须知、产前筛查须知、孕期体重管理等。

群内有专家定期在线授课,并通过机器人小助手进行同步转播,保证11个微信群可同时在线收听。微信群实行12小时在线答疑,紧急问题由医生在群内随时答复,普通咨询问题则在晚上8点至9点集中回复。

微信群的设立最大限度解决了孕妈咪的各种忧虑及需求,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

救护车为新生命启动“加速度”

3月3日凌晨1点,孝南区妇幼保健院2861999急救电话接到朋兴乡五红村一名孕39周孕妇求助,其因腹痛一小时要求入院待产。患者孕晚期检查为低置胎盘,属于高危产妇。

接到电话,救护车司机汤同平和助产士王晶紧急出车。一路急驰,顺利接到产妇。谁知,返程时,由于村路狭窄,狂风大雨致道路泥泞湿滑,晚上视线也不佳,车子在掉头时后轮掉入泥潭里。

时间就是生命!汤师傅赶紧寻求村路卡口2名值班人员帮助,与患者丈夫一起寻来铁锹,将车轮周边泥土一锹一锹铲走。助产士王晶守护在产妇身边严密观察,安抚孕妇紧张情绪。

经过半小时努力,大家齐心协力把车从泥潭中推上来,原本1个多小时的车程,耗费了近3个小时才将孕妇送入医院,好在第二天产妇顺利分娩,全家人高兴极了。

3月9日0时30分,急救电话急促响起,杨店镇产妇连女士打来求助电话,已怀孕40+2周的她半夜突感腹部阵痛,助产士王晶与汤同平师傅闻讯紧急出车。

抵达现场,经初步评估,情况非常紧急。他们迅速与家属合力将连女士转运上车,同时通知产房做好接生准备。汤师傅提高车速将原本需要60分钟的路程缩短至35分钟,及时将产妇送入产房。不到十分钟,产房里传来一阵婴儿啼哭声,连女士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真险,差点就生在外面了!” 谈到那一幕,连女士仍心有余悸。

疫情之下,救护车的每一次出诊,都伴随着未知的风险。很多孕产妇送来时已经情况紧急,也不知产妇和家属是否为潜在新冠肺炎患者,因此,医院一直很重视加强医护人员自身防护。

在院新生儿与孕产妇均实现零感染

疫情期间,孝南区妇幼保健院承担着全区非新冠肺炎儿童和孕产妇的定点救治工作。产科专家门诊和孕妇保健门诊正常开诊,产科急诊绿色通道与孝感市120急救平台对接,承担全区孕产妇急救任务,40余名医、助、护人员严阵以待。

“产科持续在院孕产妇日均40人以上,最高的一天,单日分娩量达到了13例。孕产妇入院时均会查测体温,据此进行分流。”分管妇产科业务的院长助理王巧娥介绍。

在这些产妇中,有20多人是春节前夕自武汉回来入院分娩的。针对这类特殊群体,医院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住院部三楼设立了隔离病房,专门安置从武汉回来的孕产妇,经排查,其中没有新冠肺炎患者。

截至目前,孝南区妇幼保健院在院新生儿和孕产妇零感染。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