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夷陵区扶贫干部两手抓——战“疫”不松劲 战贫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平

抗疫和扶贫,都在和时间赛跑。

3月12日,宜昌市夷陵区疫情防控工作传来好消息,连续2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当前,正是春耕春种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夷陵区230名驻村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确保战“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

产销对接,让贫困户的货“走起来”

3月12日早上6点半,天蒙蒙亮,56岁的周维平已起床。他要赶到夷陵区太平溪镇落佛村村委会,开始新一天工作。

周维平来自夷陵区发改局,已在落佛村连续战“疫”一个多月。宣传发动、入户排查、村口执勤,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他的扶贫工作也没落下。

受疫情影响,该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望运雄眼看家中50多只土鸡销售困难,急上心头。

“你放心,我来想办法,一定帮你把鸡卖出去。”周维平利用微信群,广泛发布销售土鸡信息,组织志愿者帮忙集中宰杀并送货上门。

很快,望运雄养殖的50只土鸡卖了出去。

销售难题有缓解,农业生产也不敢误。初春伊始,正是采制春茶的好时节。

眼下,村里的两个茶厂相继复工复产,村民们戴着口罩,在茶园里采摘。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和群众在一起,力争取得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双胜利。” 周维平说。

农资保供,让田间地头“动起来”

3月12日清早,夷陵区乐天溪镇莲沱村七组村民朱应香,正在给猪添加饲料,15头小猪仔活蹦乱跳。

“要不是村里易书记帮忙,这些猪仔差点没饲料吃了。”前不久,朱应香向驻村第一书记易程打电话诉苦,“家里猪饲料和春耕生产种子化肥没有了,又不能出村,可咋办?”

“别急,我们一起想办法。”易程一边安慰,一边谋划。

朱应香全家刚靠生猪养殖脱了贫。此外,全村像朱应香一样的养殖户有5户以上。

易程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由村里党员中心户通过电话点对点联系,掌握全村养殖户饲料和种子化肥需求。

易程协调镇指挥部,联系镇农资经销户,帮养殖户代购猪饲料,协调镇农技中心,对接农资销售网点送农资下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种子化肥,有效确保村内各项农资及时供应。

第二天,朱应香就收到经销商送上门的饲料和种子。

复工复产,让种养产业“活起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夷陵区黄花镇张家口村第一书记邱元华又琢磨起扶贫“老本行”。

张家口村是省级贫困村,产业发展任务重。作为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邱元华希望以中蜂养殖为主导,多元化发展,让村民们过上甜蜜生活。

疫情发生后,邱元华1月28日就赶回村里,坚守在防控一线。近几天,他在做好防控前提下,着手实施中蜂养殖户的技术培训和贝贝乐蔬菜公司的复工复产。

邱元华和合作社社长张长慧录制了中蜂养殖技术培训视频,通过微信发送给养殖户,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蜂箱整理、蜂种繁殖、蜂群采蜜等技术。

该村三组村民郭昌龙,按照发来的培训视频,已经把蜂箱整理好,“今年我打算多养10群蜜蜂,仅此一项就可增收1万多元。”

在回乡能人创办的贝贝乐农业公司,村民们戴着口罩,保持着适当距离,在地里采挖早熟土豆,整理土地,准备种植蔬菜。

邱元华不时叮嘱大家分时分区错峰工作。该公司有蔬菜基地100亩,带动农户84户,其中贫困户14户。

“特殊之年,我们更要加把劲,让蜂蜜事业‘火’起来,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望着一片片整理好的农田,邱元华很有信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