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20:55 来源: 荔枝新闻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28岁的郭新月主动请缨“此去一战,不胜不归,尽我所能,不计生死”,内蒙古妇幼保健院26岁的护士王珲推迟婚礼前往湖北抗疫一线,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里23岁的韩至娇尽心尽力护理35名新冠肺炎患者,呼和浩特市22岁的杨桦格以志愿者身份主动加入了疫情防控巡防马队……无论是在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中,还是在全力防控的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会工作者、新闻记者、志愿者等群体里,都能看到青年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

当前,守好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夺取战“疫”的彻底胜利,需要青年人的坚守;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局”,帮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样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广大青年要以党和人民需要为目标,立大志、善学习、勤奋斗,激扬青年力量,绽放绚丽之花。

立大志,让青春绽放红色的“理想之花”。“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的深意,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梦想结合起来,把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和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坚守的动力,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作为努力的目标,一往无前、奋斗不止,让青春绽放红色的“理想之花”。

善学习,让青春绽放金色的“本领之花”。“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本领过硬是书写青春华章的“本钱”,而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青年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新挑战,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也给广大青年增长才干提出了更高要求。青年要把握住学习的黄金时期,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学习不松懈。要利用好日常的休息时间,认真向书本、网络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要珍惜新挑战中的新机遇,敢于冲锋火线、乐于下沉一线,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实践磨砺、学用相长中练就本领、增长才干,不负人民期待、不负青春韶华。

勤奋斗,让青春绽放绿色的“担当之花”。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难免会遭遇诸多挑战困难。应对重大挑战,迫切需要青年挺身而出、砥砺奋斗的担当精神。青年要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建功新时代舍我其谁”的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履行每一项职责不推卸、做好每一件小事不厌倦、攻克每一个难关不气馁,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继续奋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全力奋斗,在实现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新征程中不懈奋斗。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只要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就一定能为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大青春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开满绚丽的青春之花。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