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三个重塑”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20:56 来源: 中安在线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指出:“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预防疾病、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重要保障。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结合此前的防控好举措、好办法,不断推动群众生活方式、地方发展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的重塑,将爱国卫生运动引向纵深,应是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的重要工作之一。

重塑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疫情的发生,给公众重新普及了一次公共卫生知识,让公众深刻认识到防控疫情、确保安全必须从点滴小事抓起、从陋习改起。如,以往不被重视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就餐不用公筷等生活陋习,在疫情防控中被重新审视,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用公筷等好习惯渐成群众生活常态,禁止捕猎、食用野生动物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提倡。这些可喜的改变,是美好生活、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将其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才能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重塑融合发展理念,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进步。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是融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体现在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与改革同向、与发展同行。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行动,都是爱国卫生运动参与改革发展建设的具体举措。在今年剩下的9个多月时间里,我们还将面临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更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主动融入其中,加大对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为群众打造健康环境,以卫生安全保障改革事业的顺利推进,以改革发展促进卫生安全的全面进步。

重塑社会治理模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科学有序。爱国卫生运动不是政府的“一家之事”,而是关乎每座城市、每个行业、每个群众健康发展的大事,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全体人员的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的良好机制体系,进一步巩固社会治理成效,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观,发动群众主动查摆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因地制宜抓好整改落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展,彻底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卫生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我们始终坚信,只要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把公共卫生安全抓在平时、防在日常、落在细处,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健康。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