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08:34 来源: 湖北日报

已经复工的十堰万联达公司生产线。 (视界网 刘爱理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刘爱理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车城十堰汽车工业核心板块之一。

提前准备、加强保障、精准帮扶。截至3月15日,该区已有268家企业8200余人复工复产,9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89家,占比95.6%。

目前,复工企业均运行正常。

点对点接回各地4000员工

赵海锋家住郧阳区,在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上班。3月8日,他乘坐十堰经开区包租的大巴车顺利返岗。“好不容易才通过十堰‘e出行’审核,有效期只有48小时。要是没车来接,我都准备步行去城区了。”他说。

这是十堰经开区包车接运的第一批返岗工人,共36人,分散在郧西、郧阳、竹溪、竹山、房县等县市区。此后几天,该区以“点对点”方式,派车近200台次,接回员工4000余名。

进城以后,赵海锋被安排做体检。一次体检费230元,他只掏了100元,剩下的130元由经开区财政承担。医院还提供按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2号药方配制的药饮,财政补贴5元后,一副药15元,赵海峰买了一个疗程,能喝一周。

“人员安全是企业复工前提,也是最核心因素。”区经发局局长常宏介绍,早在1月底,该区便建立辖区企业职工体温直报机制,“一企一档、一人一表”,全区近万名职工行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尽在掌握,“企业提交复工申请后,我们对其防疫措施、防疫方案、返岗员工流调比对、体检报告等进行核查,全部合格才批准复工。”

流程审批方面,十堰经开区尽量精简。该区成立企业服务协调专班,将复工申请材料由10余个精简至4个,搭建网上备案平台,明确企业申报、复工小组初核、属地备案审批机制,杜绝各职能部门多头审查,禁止捆绑街办、村社区参与审批,让基层全力抓抗疫,企业全力抓生产。

防疫标配筑牢安全防火墙

100多米的生产线上,20多名工人正在操作,佩戴口罩,工位相距2米以上。3月15日,十堰倍力汽车管业有限公司车间里,忙而有序。

企划部副部长王海亮介绍,倍力公司主要为东风康明斯、潍柴、上汽、一汽等主机厂供应发动机零部件,目前,返岗员工300余人,产能基本恢复。谈起安全保障措施,他滔滔不绝:租用一个车间供职工就餐,入口处有专职人员负责测量体温,每张餐桌铺上保鲜膜,一人一换,成立专门的防控小组,每天对员工进行培训。

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的员工餐厅里,零部件包装箱将餐桌一一隔开,规范就餐位置。该公司每天2次对生活区消毒消杀,每天3次检测员工体温,规定员工在任何区域都要保持2米左右的间距。

常宏说,这些是复工企业的“标配”:“我们严格要求复工企业做到‘9个一律’‘2个确保’‘3个必须’,包括一律成立防疫专班、一律落实测温制度、一律落实公共场所消杀制度;一旦发现员工不明原因发热、咳嗽等症状,企业必须及时处置并主动报告;对本企业发现的发热员工须第一时间到指定医院就诊;发现的疑似病例员工,必须立即配合疫情监管部门进行相应隔离处置等。”

目前,全区已免费向辖区企业发放口罩4万余个、体温计1万余只、消毒物资3吨、鸡蛋1百余箱,动员周边学校及物流园区免费支援宿舍500余间,可容纳员工2000余名。同时,协调各县市区相关配套企业复工保供,确保辖区企业不停产、不断供。

精准服务帮企业抢占先机

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东风、柳汽、陕汽等厂家供应零部件,员工300余人。3月10日,只有约100人返岗,在十堰经开区的支持下,到15日,已全员返岗,各类原料存贮充足,产能完全恢复。“复工早,准备充分,所以在配套体系中抢占先机。”总经理张秀伟介绍,万联达已提前拿到东风、陕重汽、上汽、大运等车企上半年订单,预计今年上半年产值相比去年将增长20%以上。

2月初,十堰经开区出台《十条政策》,明确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保持就业稳定、减轻企业负担等,为辖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该区组织网上招聘,发布《鼓励各类人才到辖区企业就业的意见》,推出成本价购房、最高奖励1万元补助等“抢人”举措,吸引滞留家乡务工人员就近就业,累计新招聘员工2000余人。同时,通过减免房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引导金融机构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据统计,疫情期间,经开区金融机构累计为39家辖区企业办理贷款展期5.13亿元,新增贷款1.85亿元,惠及38家企业,降率减息14.85万元,惠及34户企业。根据防疫需要,结合现有产业布局,先后支持俊之美服装、拓威尾气排放系统等3家企业改造设备,生产医用口罩、酒精等紧俏物资。

“在服务上狠下功夫,解决痛点、难点,帮助企业尽快开足马力、满员满产。”该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表示,下一步,将用足用好国家与我省援企惠企政策,安全、有序地适度扩大企业复工规模,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