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高考生:疫情期间,医生提出这些心理调适建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16:27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18日讯(记者毛茵 通讯员陈识)疫情之下的高三学子们,面对疫情和备考的双重压力,陌生的网络学习模式,自主进行备考,他们该如何应对挑战,调适心理状态?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王晶医师分享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对家长以及高考考生们有所助益。

第一类:开学时间不确定,出现焦虑情绪怎么办?

王晶医生说,在这样重大的疫情之下,高考生出现担心和焦虑非常正常,适度焦虑能帮助学生主动地安排学习计划。

家长应当对孩子出现这样的情绪反应给予理解和支持,和他们交流,倾听他们焦虑情绪下的关注点是什么,并根据其不同的焦虑原因,协助处理。可以协助孩子按照学校以往的模式,结合自己的复习进度安排学习计划,在每天的时间安排上与在学校时的学习同步,以适应有规律的类似学校的生活状态。

实际上,孩子们通过规律的学习生活,建立起稳定的控制感,能更安心地居家学习、生活。家长应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并肯定孩子希望上进的想法。同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把焦虑的关注点从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他人可能的表现上回归到自身,关注自我的学习状态,把注意力聚焦到如何提升学习,怎样安排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上。这样可以帮助孩子化焦虑为动力,调节其情绪,使其通过学习缓解焦虑情绪。

第二类:如何适应网课学习模式,提高自觉性?

●针对不适应网络学习、学习效率低

并非每个人都能很好地适应网络教学模式,家长不要指责或做强行要求。而应协助孩子寻找可行的方法,提升学习效率。比如,如果不习惯以“听”的方式,而是习惯以“看”的模式学习,可以根据课程安排把相关学习内容打印出来,再对照老师的讲解去学习,或自己自学复习。鼓励孩子创建自我学习模式。

●针对学习状态比较松散,缺乏学习动力

1.家长需要理解孩子的情绪,不要轻易地批评和逼迫,和孩子交流找到其缺乏动力的原因,引导孩子按自己的特点安排学习任务。

2.家长可以模仿学校的学习模式,在家庭建立起学习的氛围。

3.帮助建立学习小组,启动同伴微信群、QQ群互助模式,交流问题,共享网络资源。

4.挖掘孩子的学习兴趣,将学习的内容与当前现实结合,鼓励孩子学习。

●针对自我管理困难,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地学习

1.停止抱怨,协同解决问题。

2.营造简洁安静的学习环境,减少外界干扰。

3.分解学习任务,短时间高效率地学习。

4.陪伴学习,互相监督。

第三类:因疫情需要隔离或治疗,如何进行调节?

1.调整心态是关键。积极配合治疗,好好休息,才能有饱满的体力和精力进行复习备考。

2.表达情绪,缓解焦虑。高考固然重要,但家长更关心孩子的健康,期待他/她早日康,健康的身体是实现人生拼搏的基础。

3.规律作息,适当学习。在有规律的日常活动中安顿下身心,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适当地安排一些学习内容。注意避免太过劳累,适时听听舒缓的英文歌,或用听书软件听美文,也算是一种学习。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