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疫”线摆渡人 ——黄冈城区应急车队志愿者速写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当整个城市摁下“暂停键”,黄冈城区一群出租车司机却开启“快进键”。

送医购药,他们风雨无阻;转运病患,他们挺身而出;服务居民,他们情真意切。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一个个的哥的姐无惧危险,使命必达,成为非常时期的“摆渡人”。

无私无畏“逆行者”

“我是老兵,我请战!”

“我是党员,我报名!”

“入党时候的誓词,现在我该用上了。”

……

疫情紧急,公交停运,交通管制,市民应急出行怎么办?1月25日,黄冈市交通运输局发出招募令,出租车司机纷纷请缨。

一封封请战书,就是一颗颗滚烫的心。

“没什么可怕的,我老徐不怕死!”他是退伍军人、二等功臣,曾在驻地救火时晕倒火场。危难面前,他再一次选择冲锋。他,是黄冈明天出租车公司司机、54岁的徐保良。

“无论生死,逆向而行,请组织批准!”他,是黄冈正富出租车公司司机徐平。

一颗颗滚烫的心,就是“疫”线上一颗颗明亮的星。

一边是年过八旬的父亲,一边是自己向往的“战场”,48岁的“雷锋车队”队长邹斌陷入两难。

“国家遭这么大的难,大街小巷你都熟,应该去!”党员父亲一番鼓励,邹斌轻装上阵。

服务社区,他送医购药、搬运物资,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加入流调小组,他陪同疾控人员出入定点医院、“四类人员”家中,危险如影随形。

“我的力量虽然很微小,但一定要做点什么。”45岁的司机李锋,黄冈天安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社区医院、医院社区,李锋载着一个个着急就医的居民来回跑。渴了喝口水,饿了吃泡面,“就想为抗疫多出一份力。”

2月25日,李锋握拳宣誓,“火线”入党。

非常时期,一辆辆出租车日夜坚守、穿梭不息。

黄冈市区应急服务车队成立以来,175辆志愿出租车已累计出车3万余次、服务居民5.5万人次,每天免费为48个社区和5个乡镇提供转运待产孕妇、危急病人、物资运送等应急运输保障服务。

非常时期“救护车”

“快!羊水破了,要生了!”

2月11日上午10时许,司机邹斌接到驻点社区的电话,一名孕妇即将临产,得赶紧送医。“人命关天,快一秒就多一分安全。”靠边停车、推开路障、接上孕妇,邹斌驾车向黄州区妇幼保健院疾驰而去。

“我是党员,苦活累活交给我!”28岁的陈裕峰,黄冈正富出租车公司司机,驻点服务市郊的陈策楼镇。他接送居民往返市区就医,单程30多公里,一天少则四、五趟,多的十几趟,日均行程200公里以上。

葛燕辉,黄冈宏达出租车公司司机。他24小时待命,驻点长江社区。居民胡女士突发急病住院,因疫情家人不能陪同,他既当司机又当陪护。送生活用品、送救命血、送一日三餐,他成了胡女士最依赖的“亲人”。

“疫情当前,出一份力,心里踏实。”47岁的司机陈刚,爱人是医院药师,夫妻并肩战“疫”。一天,他接上一名刚解除医学观察的女孩。女孩的父母被隔离,回家没钥匙,长时间的焦虑让她有了轻生念头。他当即联系社区、开锁公司,又送去吃的喝的,安顿好女孩才放心离开。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里有需要就奔向哪里。

汪春燕,黄冈明天出租车公司司机,应急车队5名女将之一。她独自揽下重活——接送一名老人去医院做透析治疗。得知老人上过战场,她说:“战争年代,您保家卫国,今天我们来守护您!”近两个月来,每周二、四、六早上7点,她风雨无阻“赴约”。

平凡的人们,无私的奉献,为抗疫中的城市增添更多暖色。

向险而行“摆渡人”

转运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被视作应急车队的“红区”,危险不言而喻。

“特殊时期,我不上谁上?”49岁的司机张保先,“献血车队”负责人。他第一个报名加入应急车队,又带头参加“红区”小分队。这份主动争取来的“危险”,让他工作量骤增,20多天里几乎每天忙到到凌晨。

和张保先一样,黄冈市区20多名的哥的姐向险而行、勇挑重担,主动加入“红区”小分队。

任伟,85后党员司机。队友不能出车时,他总是第一时间“抢单”。一天晚上11点半,他到路口镇接一名密切接触者去观察点。到了门口,居民反悔了。寒气逼人的夜晚,他一连等了3个多小时。终于,镇村干部说服居民,他把人送到隔离点出来,已是凌晨4点多。

“疫情不退,我是不会退的!”49岁的司机李红梅自打加入小分队,就没吃过一顿热饭、睡过一个囫囵觉。无论是凌晨5点,还是深夜11点,出车任务来了,说走就走。一个多月里,她接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200多人次。

尽己所能,使命必达。小分队已转运隔离人员3100余人次、新冠肺炎治愈出院者590余人次。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