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法学教授直播授课,“空中课堂”师生互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20: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当法律与道德出现冲突,怎么办?当部分正义与全体正义发生碰撞,怎么处理?3月1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郭泽强在研究生直播课堂中抛出抗疫期间的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们热烈讨论,从中厘清观念。这位法学教授以前很少直播授课,半个多月来,他已驾轻就熟,充满热情地投入到“空中课堂”。

郭泽强与学生们讨论的话题是: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放弃申领抗疫补助,经媒体报道后,登上微博热搜并引发网友讨论,从法律规则的角度如何看待上述事件?此前,他的课堂还讨论了“不随地吐痰的道德义务”“依法抗疫:隐者有罪”等极具贴近性和关注度的内容。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它应该成为有温度的规则,所以老师不仅要引导学生把书本研究透,还要引导他们把眼光放到实践上。”这是郭泽强的教学理念。每周十节课,每次课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为了让“空中课堂”有情有吸引力,他想了不少心思。

他告诉记者,之前学院征求意见时,他申请的是线上布置作业的授课方式。因为家里的办公条件实在捉襟见肘。“夫人的电脑放在办公室,家里只剩下我的一台笔记本,加上孩子线上学习,只能‘三人转’错峰交替。但提交申请后,左思右想,换位思考,隐隐不安。疫情期间学生在家学习,如果长期不‘见’老师,不仅是学习连贯性的缺失,也有可能加重学生对疫情的不安情绪。如果看见身在武汉的老师乐观积极、精神饱满,更有助于提升抗疫信心。”随后,他多方搜集资料,在网上预约网课教程,跟家人预演。为了找到仪式感,第一节课还穿上了在衣柜里躺了很久的红格子衬衣。

郭泽强坦言,线上教学刚开始还是有很多不适。比如,第一次面对着冷冰冰的电脑,第一次没有与学生们的目光交流,授课中看不到学生反馈,进度不好掌握,感觉十分别扭。稍感欣慰的是,课后同学们反响还不错,给了他很大信心。

随后,在教学内容上,郭泽强大幅修改了原来课件,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加入了与疫情相关的案例分析;为了缓解疫情压力和生疏感,加入了更生动的内容;为了创造更好的课堂效果,他还学习了很多网课论坛文章,借鉴了网红主播的成熟经验,熟悉网络语言,增进与学生交流的融洽度。

慢慢地,课堂上有了更多互动和热烈交流。“虽然一天下来,嗓子略带嘶哑,身体也非常疲惫,可我有满满的获得感。网上在线课堂,唤醒的不仅仅是学子们的求学兴趣和好奇心,也激发了我们教师‘沉睡’了一个假期的传道授业之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