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春分将至,二年级小学生用废旧材料创作二十四节气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20:5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19日讯(记者向洁 通讯员张丽娅)疫情尚未解除,孩子们上学的方式改变了。这不,江岸区鄱阳街小学家长们轮番参与打造的特色课堂成为疫情期间宅家生活的“调色盘”。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3月20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近日,鄱阳街小学二(5)班家长王际带着孩子们一起沿着二十四节气的“路线”,体验了一把充满诗情画意的传统文化之旅。

宅家期间,孩子们积极参与“诗画二十四节气”课。通讯员供图

教学中有一个“创意美学自己来”环节,王际在传递中国水墨画精髓的同时,又鼓励孩子们跳出传统的绘画及材料局限性,用家里现有的花果、蔬菜、废旧材料等进行创作。一时间,孩子们劲头更足了,纷纷“脑洞大开”显身手。

没有画笔,没有胶水,在老家的学生吴洛伊就和姐姐采集路边的植物用来创作,还用面糊当胶水来固定画面,姐俩用奇思妙想画出的《春分话语》得到了同学们的群赞。

孩子们用手头现有的各种材料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图》。通讯员供图

“通过绘制二十四节气图,我知道了要和大自然和谐共处。”学生陈劲辰说,“二十四节气”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它还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而国画也是中华文化瑰宝之一,于是他结合中国画的手法,用水粉颜料画了多幅节气图,其中有两幅入选班级精选二十四节气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