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矛盾化解在社区 北湖街无疫情小区从23%提升到93%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08: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纯武、通讯员杨槐柳、冯威) 截至3月18日,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69个小区实现“无疫情”,占比93%,在全区名列首位。1月下旬,北湖街无疫情小区仅占23%。记者采访了解到,“警蓝”深入小区化解各种矛盾,助力无疫情小区大幅提升。

“您在隔离点还好吗?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3月18日,北湖街德望社区责任区民警王盈拨通居民陈师傅的手机,向他了解近况。“情况稳定,一切正常。”王盈心里落下了一块石头。

今年50岁的陈师傅,1月29日发病时一床难求,他儿子在社区吵闹。“你父亲患病,你是密切接触者,不能随意活动,请你遵守封控规定,病床我来想办法!”王盈一席话,让患者家属有了定心丸。

“疫情期间社区矛盾陡增,居民过激行为有别于平时。”王盈说,把矛盾点当着力点,既避免矛盾升级,还让居民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

2月中下旬,新冠肺炎救治从“人等床”变为“床等人”,全街250多名“四类人员”中,部分不愿被隔离,与社区产生矛盾。

“我就不去检测,不去隔离点,没病搞出病!”辖区一女士担心交叉感染不愿被隔离。“您看,隔离点包吃包住,治疗免费,医生查清楚了,您心安,社区也心安。”王盈设法打消了她的顾虑。

“采取硬措施,居民心里疙瘩不解开,终究存在隐患。”58岁的正街社区责任区民警陈传武,处理问题更有“软实力”。

正街社区确诊病例38例,社区有家母子二人感染,六旬母亲怕30多岁的儿子受苦,硬是拖着不去医院,社区干部数次上门均吃了闭门羹。陈传武赶来敲门,对方开门见是警察“啪”地一声把门关上,陈传武隔门劝说无果。次日,陈传武再来敲门,对方干脆不开门,陈传武隔门宣讲法制,辨明利弊,苦口婆心劝说半个多小时。陈传武返回警务室一小时后,这位母亲主动打来电话,表示愿意配合隔离,并对此前的态度致歉。

“环保社区收到捐赠活鱼500条,但社区有2300户,优先分发给有老年人的家庭,其他人难免不高兴,杨涛龙警官主动给居民作解释,争取大家谅解。”社区群干介绍。

“与其让争执升级到动手,不如及早疏导居民情绪。”北湖派出所副所长周雅斌说,社区矛盾不断发展变化,把准脉,找对路,争取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社区疫情迅速扭转。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