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梅:不让疫情越雷池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08: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王政 吴慕枫

黄梅,地处鄂赣皖三省交界,有“湖北东大门”之称,境内高速、国道、省道离鄂出口28个,长江岸线58公里,边界防疫压力大。

3月13日,黄梅最后2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和密切接触“四类人员”清零,疫情风险等级从“高”降到“低”。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县委书记马艳舟说,他们将继续严格管控离鄂通道,守好省际疫情防线。

严守卡口不留白

一端连着九江长江二桥,一端连着105国道,分路镇的黄梅南收费站,是湖北通往赣闽粤等省的咽喉要道。

“您好,请出示电子通行证。”3月13日下午5时许,一辆车牌为赣G67R81的货车从江西方向驶来,驻守卡点的分路镇派出所所长洪宇上前检查。经过核实、登记检查后,民警放行。

“今天进出大约160辆车,主要是运送物资的货车。私家车上高速须同时具备个人健康绿码、电子通行证、目的地单位接收证明。”洪宇介绍,1月23日晚上,分路镇设立黄梅南收费站卡点,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医务人员组成专班24小时轮流值守。

黄梅有4个乡镇20多个村与安徽省宿松县相邻。“镇内大多数村塆道路已解封,但连接安徽的25个村塆通道一律封闭。”独山镇党委书记马聪说,只有徒步巡逻,才能发现羊肠小道上的穿行人员。3月14日上午,独山镇徒步巡逻队10名队员,沿着鄂皖边界村组13公里道路分段巡查,劝阻串门、扎堆等行为。

黄梅,是长江湖北段最后一个门户。1月23日以来,黄梅县港航管理局联合九江市港航局出动7艘巡逻艇,每天从小池下水逆流而上,不间断巡查境内58公里长江水路。

“把守离鄂水运通道,任何人都不能越雷池一步。”局长邓朝阳说,疫情期间,沿江5个乡镇98艘渔船全部上岸拆掉动力,港航人员劝阻非法载客36次150人。

阻隔病毒不隔爱

刘佐乡滨江村,东邻安徽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南望江西九江市江州镇,为“鸡鸣三省”之地。村支书罗来桂说,全村有4个省际卡口、3公里省际交界线和2公里长江岸线,24人联防队每天不间断巡逻。

时间长了,群众不能出门,生活生产物资保障是个难题。该村建立“六长”工作机制:村长建群、户长进群、店长采购、组长送发、路长管控、指挥长调度,系统解决了群众物资需求与人员交通管控的矛盾。

“本地紧缺的婴幼儿奶粉、特殊病人用药、种子等,我们在网上采购,请快递送到曹湖村,放到省界封控点,无接触取物。”店长李锦文说。

疫情初期,黄梅镇西池天下小区住户周师傅曾遇到烦心事:他岳母90岁,常年瘫痪在床,独居在另外一个小区,需要按时前去照应,送饭送菜,但小区封闭管理,他难以出门。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张鹏得知后,多方协调,让周师傅可以每天步行送餐,照应岳母。

“疫情防控不能马虎,但群众诉求哪怕再琐碎,也不可怠慢。”一天下来,张鹏要走2万多步,经常忙到晚上11点。

针对基层防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难题,黄梅组建15个派驻社区工作总队,号召3204名党员下沉一线,承担小区封闭管理、健康摸排、治安维稳、物资代购和困难帮扶等任务。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