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省农信联社强化创新驱动 特色金融产品力挺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10:22 来源: 湖北日报

应城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对湖北富邦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贷款调查。(视界网 肖琴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通讯员 王子燕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毫不松懈抓好精准防控,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优化服务,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率领76家农商银行,坚持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一方面,组织全省3.5万名员工做好自身防护,投身抗疫战斗。另一方面,适应特殊时期特殊需要,创新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加大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生产的金融对接和支持力度。

“抗疫贷”提供优惠利率

“有了农商银行的贷款相助,我们复工复产的资金困难解决了,可以全力服务春耕生产了。”3月18日,位于应城市的湖北富邦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是一家为化肥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是当地涉农龙头企业,其产品是化肥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助剂原料。

疫情发生以来,物流等受到影响,该公司产品销售短期受阻。近日在准备复工过程中,面临原材料采购、工资发放资金缺口,公司财务出现流动性压力。得知情况后,应城农商银行迅速开辟贷款发放“直通车”,专人跟进、特事特办,召开线上贷款审批会,不到3天,便成功发放“荆楚发展贷”2000万元。

“荆楚发展贷”是省农信联社推出的抗疫特色贷款产品之一。为满足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全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省农信联社在全省农商银行中快速推出“荆楚发展贷”“荆楚保医贷”“荆楚天使贷”三款抗疫特色信贷产品。

其中,“荆楚发展贷”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授信期限最长3年,金额最高2000万元,利率可下调0.5%。“荆楚保医贷”针对医疗机构和医疗企业资金需求,授信期限最长3年,金额最高5000万元,利率可下调1%。“荆楚天使贷”为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量身定制,用于个人消费需求,在一般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基础上给予优惠。

线上营业厅“零接触”服务

“在银行都还没有正式上班的时候,农商银行就与我们建立了微信对接群,讲解优惠政策,线上办理授信。”3月初,宜都通天观茶业合作社负责人曾令洋线上申请并提款300万元,把今年新茶采摘加工所需的资金提前准备好了。

茶叶种植生产是宜都的特色农业,当地现有茶园面积12.4万亩,100余家茶叶生产经营主体背后有3万余人的劳作群体。茶叶采摘季节性强、生产经营主体多、种植范围面积广,是宜都山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事关脱贫攻坚的大局工作。疫情时期,宜都农商银行通过线上营业厅开展了“全面对接生产企业、金融支持不落一户”的闪电行动,给予最优惠贷款利率,执行最快捷办理路径。

针对客户疫情期间出行不便、非接触类业务需求量大等特点,省农信联社进行了线上贷款、手机银行、定期存款自动转存、在线咨询、远程办公等12项25类业务技术开发。在贷款办理上,做到一对一线上服务,加大“亲情农贷”“福e贷”“添惠贷”等线上业务拓展力度,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申贷,保障服务及时性。

在农商银行的线上营业厅中,用户进行上传证件、人脸识别、签署合同、短信验证等几步简单操作,再以远程视频方式与客户经理进行业务核对和电子合同的签订。从提交贷款申请到成功办理,只需不到1个工作日的时间,使得非接触快贷从可能变为可行。

对复工复产融资应贷尽贷

复工复产过程中,如何让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活下去、发展好?省农信联社要求全省农商银行与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共渡难关,加大金融帮扶力度。

1月下旬,省农信联社就及时出台疫情期间金融服务10项措施。建立针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等市场主体的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在政策、资金、利率、审批效率等方面倾斜,简化办贷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全方位满足其融资需求。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金融服务时遇到因客户提供资料不全、手续存在瑕疵等情形,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不再直接退回客户,采用先行受理、容缺办理、跨网点受理等模式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对于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省农商银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降低信用等级,合理调整还款计划,延长贷款期限,

截至目前,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省农商银行仍新增存款693.06亿元,较年初增长9.36%。在充足的资金保障下,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得到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3月18日,全省农商银行已发放“荆楚发展贷”等抗疫特色信贷产品4.12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在服务春耕生产方面,已发放农业生产类贷款110.3亿元,同比增加15.77亿元。

“全省76家农商银行有实力、有资金、有网点、有队伍、有优惠、有情怀。”省农信联社理事长李亚华表示,对全省复工复产和春耕生产的融资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及时放贷。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