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随州六招“组合拳”促进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10: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良英)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如何帮助贫困人员就业脱贫?疫情形势趋缓,如何帮助农民工早日返岗?如何扶持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3月19日,湖北省随州市政府举行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该市的相关政策和做法。

随州市人社局局长刘熙发介绍,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该市围绕就业扶贫打出六招“组合拳”:对贫困劳动力在企业就业签订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生活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有针对性地组织参加电焊、叉车、月嫂、养老护理等免费技能培训,对所有线下培训成绩合格的贫困劳动者按每人每天30元给予生活补贴;在原有基础上,今年计划再新增认定就业扶贫基地(车间)50家,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2000元/人的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成功介绍一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给予机构每人500元职业介绍补贴;对贫困人员首次成功创业的,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办主体每带动一人就业的给予每人2000元的吸纳补贴;对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却又“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徐明成介绍,为帮助返乡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该市启动了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建立了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市县两级指挥部和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入厂门”。3月17日,该市首批128名务工人员已经通过“点对点”方式返岗。目前,包车返岗人数达500余人。3月20日和21日,随县、广水、曾都将有近40辆专车“点对点”输送上千名务工人员到深圳、东莞等地返岗,人社、公安等部门将安排专人护送到岗。

随州市劳动就业局局长张春强介绍,为鼓励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该市准备了多项利好政策:资金支持方面,有15万元个人贴息贷款,50万元捆绑式贴息贷款,3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贴息贷款;在创业扶持方面,有2000元的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的贫困人员、大学生、返乡创业补贴,1万元的回乡人员创业补贴,以及最高1.8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房租水电补贴和20万元的创业扶持补贴;在创业场所方面,该市6家创业孵化基地为初始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创业指导、员工招聘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在创业氛围方面,每年开展青年创业大赛、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选等活动,并给予优胜者2—10万元的奖励。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