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医护贴心举动感动92岁放弃治疗的病危老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20:2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胡梦、万凌翔)3月9日,92岁的肖女士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极度营养不良等被送至湖北省中医院心内科接受治疗。长期患病的肖女士一度拒绝接受治疗,企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医护的精心治疗和贴心护理让肖女士感动不已,昨日,肖女士露出了久未的微笑,说“现在我想好好活下去”。

3月9日,92岁的肖女士被送至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心内科。“当时老人情况非常不好,她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心肺功能衰竭,据家人陈述已有至少一周时间没有进食,极度营养不良。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且意识模糊”,湖北省中医院心内科学科主任胡有志教授介绍。肖女士身体状况极差,已告病危。胡有志立刻组织抢救,经过两小时的对症救治,肖女士情况暂时稳定。

肖女士看见医生护士来给她做治疗就又打又骂还吐口水,护士刚做好的静脉穿刺,肖女士立刻就拔掉。有时她情绪特别激动,不仅将自己的嘴唇手指咬破,还将护士的胳膊咬了一口。肖女士仍然拒绝进食,躺在病床上一言不发,情绪萎靡。

“人暂时是救回来了,但是老人不配合治疗,如果病情再度恶化,我们恐怕也无力回天”,管床医生逍遥说。逍遥多次到肖女士床前进行开导,并与其他医生轮班保证24小时待命,应对肖女士随时可能变化的病情。

“老人态度非常恶劣,但是我理解老人的心情,她很孤独急需关爱”,护士长谢玉明说,老人因为疾病缠身长期卧床,身上长有褥疮,挪动身体非常困难。因为疫情,老人身边无亲人照料,也无法雇请护工,这让老人更加觉得孤独无助。“老人刚来的时候多次说想死,骂人打人,拒绝任何人的接触,也不吃饭,我就和几个护士轮班24小时守在老人床前,照顾她,开导她,陪她说说话。我们为老人擦身、剪发、修剪指甲、清理排泄物、清理创口、每隔1-2小时就帮助肖女士翻身”,谢明玉说。考虑到老人只能吃流食,谢明玉专程准备了白米粥,哄着老人喝下。昨日,肖女士态度明显转变,她向护士露出了久违的微笑,说“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早就死了,现在我想好好活着”。

在医护共同努力下,肖女士病情逐渐好转。“在临床上我接触过一些像肖女士一样抗拒治疗的患者,他们通常并不是真的不想活,而是绝望。我们医生护士,除了技术上的治疗,也要重视患者的心理疗愈。”胡有志说。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