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迂回路线跑出生命直线,协和团队为11岁女孩“换心”,生命体征平稳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08: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蔓、通讯员聂文闻、张玮)3月20日凌晨零时45分,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手术室,穿着隔离服的医务人员轻柔地给11岁的欣欣关合了胸腔,8个多小时前还远在广州的心脏正有力跳动。这是我省实施心脏移植以来条件最为严苛的生命传递:运送心脏,需突破交通阻隔;移植心脏,需穿着厚厚隔离服,但这无碍白衣天使们拯救生命的热切。

11岁的欣欣是四川省乐山县人。去年9月,她突然出现食欲不振、腹痛等症状。辗转多地求医,最终被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并已出现心功能衰竭。1月底,欣欣转入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

该科主任董念国介绍,一般而言,儿童的左心室直径不超过35毫米,但欣欣的已达71毫米。同时,代表左心室收缩功能的EF值,她只有13%,正常成人至少是50%以上,病情严重。由于该病进展非常快,很容易出现猝死。心脏移植是唯一救治手段。

3月18日下午传来消息,广东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名15岁不幸因外伤去世的男孩,家属同意捐献器官。经评估,男孩的血型等各项指标与欣欣合适。

但心脏转运面临着巨大挑战:离汉通道关闭,取心团队无法奔赴广州;摘取的心脏必须在8个小时内植入受者体内,时间紧迫。而一旦错过,欣欣极有可能失去最后救治机会。

“要千方百计挽救这条幼小的生命。”团队紧急制定转运方案,并联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殷胜利教授负责心脏摘取和评估。心外科设计了一个精细转运方案,由一名目前正在南京的医生于3月19日一大早从南京飞到广州取心,再坐下午4时30分从广州直达郑州的高铁。经停武汉高铁站时,在站台将心脏交给心外科团队。3月19日晚上8时30分,心脏安全到达武汉;晚8时32分,“护心跑男”急速获取;晚8时55分飞奔至协和医院手术室。马上,董念国、夏家红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所有医疗手术都必须遵守防控要求。戴着多层手套,护目镜上也蒙着汗水,在主刀医生触觉、视觉灵敏度严重受限情况下,手术难度陡增。

专家紧张奋战:19日晚9时27分,心脏在欣欣胸腔“安家”;晚11时30分,欣欣顺利撤除体外循环。成功关胸后,20日凌晨1时,欣欣转到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平稳。医护人员感叹:“迂回的路线跑出生命的直线。”

“目前,非新冠肺炎病患的医疗需求明显增强,许多疾病治疗刻不容缓。如何在有限条件下克服困难挽救更多生命,这是医院当下应该思考的新命题。”该院院长胡豫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