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军民携手托起生命之舟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救治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08: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麟

3月16日中午1时30分,93岁的陈婆婆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医护人员搀扶下治愈出院。陈婆婆是该院临床治愈的第1000例新冠肺炎患者。

2月13日,作为一家民营医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提前开业投入战“疫”,医院被紧急改造提升至1060张床位,其中重症床位及ICU床位达780张,并参照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在军队医疗队支援下,共同承担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

截至3月18日21时,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军民携手,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55人,累计治愈出院1125人。这里,成了抢救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之一。

提前开业投入战“疫”

1月底,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激增,床位紧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基本完成建设,正进行收尾工程。毕业于武汉大学的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东升向武汉市委市政府请战,志愿加入这场抗击新冠肺炎战役。

获批后,分秒必争的改造工程面临重重困难,需设传染病医院专有的“三区两通道”、病床隔断、生活冷热水、电力、消防、污水处理等配备。仅污水处理一项,正常工期就得1个月,但现在只有3天时间。

医院成立突击队,积极筹措口罩、隔离服等防护物资,并连夜从多地抽调工人开始门诊改建。连轴工作40个小时后,门诊楼奇迹般改造完毕。

“2月10日,我们开始接收轻症患者,启用当天,就收治了99名感染者,3天达150名。”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副院长柯贤军说。

2月13日上午,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再担重任。参照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从轻症收治再转型到中重症患者救治,这需要建设收治重症患者专用的负压病房、消毒中心、临床检验等,难题接踵而至。医院采购人员一方面前往火神山医院对标学习,另一方面与军队医疗队沟通设备缺口。

消毒物资、干燥剂、呼吸机、ECMO等都需要紧急采购。尤其是呼吸机紧缺,目标需求200台,算上医院自有、社会捐赠,政府调拨总共86台,有创呼吸机只有15台。ECMO被称为拯救病人的最后一道防线,国内只有大型医院才会配置,军队医疗队提出6台的需求,但市场上根本找不到;高度依赖设备的ICU,负压所用的高效过滤器没有,吊塔配件没有。

“不要考虑成本,提高救治率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挺军说,泰康发动所有资源,调动朋友圈,不计代价紧急采购,从领导决策到财务付款不超过1个小时,启用了一条为生命开道的绿色通道。

众志成城,攻克艰难。100台有创呼吸机来了,两台从北京的宣武医院和航天总院调剂支援的ECMO运抵医院。医用吊塔配件厂家从国外发货,紧急调配工程师。负压病房必备的高效过滤控制器,连夜运到,通宵安装,交叉测试,万无一失。256排高端CT提前到位并安装培训,确保及时使用……

2月14日,前来支援的部队医疗队负责人感叹:“泰康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队伍,招之能战,能打硬仗。”

“许愿树”开枝散叶

“非常感谢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救了我们的命。”3月14日中午,90岁的辜婆婆与儿媳历经1个月治疗治愈出院,她是该院接收的第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

2月19日,辜婆婆和儿子、儿媳一起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辜婆婆CT片显示双肺呈白色,血氧饱和度也比较低,加上她合并有其他老年性疾病,病情比较重。在整个隔离病区内,辜婆婆一直是“关注重点”,量体温、测血氧、测血压,患者的体征如何、精神如何、变化如何……都是医护人员持续监护关注的“大事”。由于辜婆婆牙齿不好,没有胃口,医院后勤部门克服许多困难,专门为她和另外几名高龄患者,准备了鸡蛋羹、稀饭、牛奶等流食,这让老人胃口明显改善。

“医院为每名病人提供了牙膏、牙刷、毛巾等必需品,每一床还配有棉被、电热毯,统一提供营养餐。”患者宁女士2月10日入院,2月19日治愈出院。医护人员精心照料让她走出忧郁,变得愿意说话,甚至在病房里练起瑜伽。

“夜晚是患者病情突变的时候,很多医生有丰富的专科临床经验,但却是第一次经历呼吸道传染病的救治,我得留在病房帮助他们。”感染二科徐智教授日夜守在医院。

一天夜里11时,一名患者突发呼吸衰竭,当班医生紧急求助。徐智一边电话告知紧急处置方法,一边迅速穿好防护服,及时赶到患者身边。连接呼吸机、设置呼吸参数、调整用药医嘱……一通操作下来,徐智浑身汗湿、护目镜里也布满汗水。待患者病情稳定,徐智走出病房时已是后半夜。

新冠肺炎患者不仅忍受病痛折磨,更饱受心理压力。军队支援医护人员组建了“护樱天使”心理服务队,她们来到病床前,为小患者送零食、买彩笔,帮助他用绘画消除恐惧;引导高龄患者做一些放松训练,消除失眠痛苦;倾听老人的故事,缓解他们的焦虑和伤痛。

“把脸迎向阳光,面前就不会有阴霾,坚定信心,你一定会更好的!”“希望我们都可以平安回家”……春天里,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感染二科病房里,一棵由患者和医务人员一个个心愿组成的“许愿树”正开枝散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