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蔡甸张湾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蔬菜生产销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12:57 来源: 中新网湖北

中新网湖北新闻3月17日电  (张声)蔡甸区张湾街地处武汉西郊,紧邻蔡甸城关,是农业大街,又是蔬菜种植大镇,也是发展中的“地铁小镇”。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张湾街党工委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巧打“组合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蔬菜销售,促春耕生产,既保障了城市居民“菜篮子”,又为农民增收提供了“钱袋子”。

自武汉封城后,受物流限制,外地菜供应较少,城区居民急需新鲜蔬菜,超市一度出现抢购,且质量差、价格高。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郊区农民却在为蔬菜、鱼如何销售发愁。张湾街共有4.5万方耕地、12万亩蔬菜(复种面积),据统计,有4000余亩大棚蔬菜长在田里,几千亩鲜鱼困在鱼池里,还有部分季节性时令蔬菜在大棚里随时可能烂掉。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张湾街党工委在防控疫情中,审时度势,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三个实招”下好“先手棋”,做到不因蔬菜销售出现防疫漏洞,杜绝出现“大意失荆州”问题。

第一招,依托电商平台,网上供需对接,直销生鲜蔬菜。街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立下军令状,在疫情防控中既当宣传员、巡逻员、守门员,同时又要当蔬菜供需信息员,指导村里培养网上销售信息员、合伙人、经纪人,直销发货、打包配送。全街有三分之二的种植户都是通过电商平台、蔬菜供需平台、微信平台进行蔬菜销售,供求对接。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全街共为武汉城区、蔡甸城关供应各类蔬菜450余万斤。市菱湖尚品农业发展公司通过网上对接,在村里挑选一名经纪人负责收购、打包、配送。春节以来,帮助徐尹邓、刘集、旭光、张家淌等四个蔬菜专业村销售50余万斤,不仅有大宗白(红)菜薹、萝卜、莴苣还有时令菜蒜苗、苋菜、草莓等菜品,既保证了商家客户不进村,又保证了村民种植户不出村。

第二招,依靠党支部,组织蔬菜、水产品专业合作社(公司)与市内生鲜超市、社区、小区供应点对接,实行定价配送。街党工委组织了果绿、白湖家园、绿家园和得民等10多家专业合作社(公司)对接武汉市几大市场、供应点,实行网上订单,打包配送直销。为保持道路畅通,帮助12个农产品运输大户办理运输通行证30个。

街辖区内养鱼大户徐德忠的武汉得民特种养殖公司作为“冬储春供”企业,自养鱼水面近千亩。防疫期间向武汉市城区、蔡甸城关市民送鲜鱼80多万斤,还有20多万斤准备配送,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品质。

第三招,依靠种植大户集中育苗,培育蔬菜种苗。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迫在眉睫。全街采取了由大户集中育苗,与分户自育相结合,培育茄子、西红柿、辣椒、大白菜等种苗150亩。同时,街采取备案审查形式,确定12家农资店开业,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春耕备耕物资。早在2月7日,我街就安排5家农业公司及各村种植两批快生菜、小白菜、竹叶菜、苋菜共计7571亩。

张湾街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一方面抓严抓细抓实封控管理,一方面做好群众生活生产保障工作,完善服务体系,让群众居家安心、放心、暖心,群众对防控疫情、春耕生产信心更足了。全街90%以上村成为“无疫情”村,农民的蔬菜生产、销售情况良好,有效地做到了疫情防控、生产售菜“两不误”。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