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武汉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战疫情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22:48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 孙永军 通讯员 徐涛、杨天地)“党员干部下沉很及时、很管用,他们来了,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底气更足了。”日前,社区干部们纷纷为武汉市政协机关下沉党员干部点赞。荆楚网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不惧风险、不畏严寒,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夜以继日坚守岗位,用英勇奋战筑起铜墙铁壁,用辛苦付出守护群众安康,用责任担当书写人间大爱,将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抗疫一线。

聚是一团火,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日,市政协机关67名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第一时间下沉到江岸区5个社区,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并实现在关键区域有支部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关键岗位有党徽亮着的,很快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取得了良好成效。

2月24日,机关第二党支部率先发起成立花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临时党支部,充分调动整合下沉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居民等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构筑起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红色堡垒”;牵头组建的“社区团购群”每日订单量达1700余单,有效解决了居民生活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的难题;社区居民深受感动,多次向他们捐赠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

下沉花桥社区的党员干部通过微信团购方式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今天,我们仁义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下沉干部功不可没!”3月9日,仁义社区居民兴奋地说。机关第三支部下沉仁义社区以来,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服务保障的温度体现在抗疫工作的力度上,赢得了居民广泛支持,在较短时间内扭转社区疫情的严峻局面。

下沉仁义社区党员干部在社区消杀卫生。(通讯员供图)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下沉同兴社区的机关第四、第五党支部有一个共同感受,“社区封控做得好不好,关键是民生保障做得到不到”。该社区空巢老人多、独居老人多、困难群众多,下沉党员干部精准分类、精准摸底、精准服务,把话说到群众心窝里,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目前,同兴社区有4个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最长的连续30余天无新增疫情。

下沉同兴社区党员干部采取吊篮方法无接触式为居民传递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们必须为居民站好岗、负好责。”机关第六党支部下沉长安社区后,将支部党员分成三个战斗小组,安排在三个小区门口值守。虽然有时候不被个别群众理解,但是下沉党员们仍然坚持原则,笑脸解释,全力守住社区的每一道关口。“长时间封闭管理难免给群众生活和精神带来较大压力,我们会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始终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封控工作。”

下沉长安社区党员干部向居民宣传社区封控规定。(通讯员供图)

“现在‘菜篮子’丰盛、‘米袋子’充足,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排队领取生活物资的同庆阁社区居民将开心写在脸上。3月5日,机关第一、七党支部听说居民想吃鱼,立即联系汤逊湖一家渔场,先后两次团购5元/斤新鲜胖头鱼5500斤;还与大型商超对接,进购新鲜平价猪肉、排骨、牛肉500斤,以及20元20斤的平价菜12000斤,有效缓解了社区生活物资短缺的困境。

下沉同庆阁社区党员干部为居民发放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2月6日以来,机关第八党支部共核查病患2202人,每日抽查2个单位下沉干部工作情况。2月18日至今,该支部又派出2名党员干部编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八检查调查组,督查硚口区6个街道12个社区36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调查问题33个、抽查病患102人、督促整改问题20个,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烦心事、闹心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第八党支部党员干部加班加点暗访某老旧小区疫情大排查质量。(通讯员供图)

散是满天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

2月14日,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市政协机关抽调20名党员干部,分散下沉江汉区疫情较重的20个社区。他们都是只身前往,却在疫情危机的至暗时刻,焕发出熠熠光辉。

“社区党委任命我为群众工作队队长,既是一份重托,也是一份信任。”下沉天后社区的党员焦传林说,“我将无我,不负组织。”接到任命后,焦传林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将50名队员分成3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成立居民服务组、政策宣传组、民意调查组,有效整合抗疫队伍力量,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

焦传林加班起草《天后社区群众工作队工作方案》。(通讯员供图)

“舞台社区下辖五个小区,现在都挂了‘无疫情小区’绿旗!”下沉党员佘孝明高兴地说。2月25日,佘孝明忍受父亲刚刚去世的痛苦,临危受命,主动替补另外一名党员继续下沉舞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委书记秦才杰非常感动地向市政协机关党委反馈:“佘处长敢于担当,任劳任怨,已经是我们社区抗疫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余孝明送爱心菜到各户各家。(通讯员供图)

“周主任,最近你太辛苦了,回家休息两天吧!”友谊社区党委书记金义兰多次劝说下沉干部周敏,但是他还是坚持在抗疫一线。由于各种原因,该社区缺少精壮劳力补充,消杀卫生人员不足,周敏不顾腰伤腿痛,和90后志愿者一样,背起40斤重的消杀罐,每天4个轮次,穿行在社区各个楼栋之间消杀卫生。

周敏在楼栋喷洒消毒。(通讯员供图)

“人总要有点精神、有点情怀、有点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随时听从党组织的召唤。”下沉仁厚社区的党员喻琪说。他起初作为“守门员”,在社区大门值守,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和体温监测;后又作为“宣传员”,每天走街串巷,向居民进行抗疫广播宣传;近期,社区党委任命他为临时党支部委员和群众工作队小分队队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尽心尽力为居民当好“服务员”。

喻琪(左)为居民发放爱心鱼。(通讯员供图)

“非常感谢!”桃源社区一户居民在收到下沉党员韩蓄为他们配送的新鲜鱼和蔬菜时,激动地连声道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后,韩蓄主动入户调查居民健康状况、参与社区卫生消杀,为居民采购、配送蔬菜、肉蛋、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韩蓄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搬运物资。(通讯员供图)

“今天排了近4个小时的队,垫付了2400余元,终于把25户居民所需药品买完,我马上就去发放到居民手中。”下沉天仁社区党员杨运如释重负,“由于社区独居、孤寡老人较多,不会用手机支付,手上也没有现金,但是买药治病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作为党员,我们不能有丝毫的犹豫。”

杨运(左)为居民购买、配送的药品。(通讯员供图)

分散下沉在江汉区有关社区的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还有黄鹤、张书喜、丁星火、孙龙、王寿烨、柳青、刘旭东、陈倩、张利衡、叶锦、朱国平、易红耕、江求辉、陈伟等同志,他们仍然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昂扬斗志。武汉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战役中,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采取各种有力举措,加强社区联防联控,筑牢民生保障基石,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动能,正在为夺取武汉保卫战的最后胜利贡献政协力量!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