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堰志愿者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万余人次 线上线下祛除“心灵感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汉泽 通讯员 潘世新 苏芳 武国顺

“我没病,放我出去。”“我是不是得了肺炎,总感觉胸闷气短……”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身体健康,也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

十堰市成立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织137名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工作者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对不同人群分类展开心理疏导。1月下旬以来,该小组成员累计提供心理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

线上线下服务

2月初,十堰市茅箭区大美盛城小区居民刘奶奶每天数次拨打居委会电话,要求到医院做核酸检测:“我感觉得了肺炎,胸闷气短……”

志愿者李明成分析,刘奶奶是心理出现问题,因为他每天上门为刘奶奶测量体温,显示均正常。由于楼栋电梯停运,刘奶奶和老伴已10多天没有出门。

“像刘奶奶这样患‘心灵感冒’的居民不少。”十堰市中医医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红介绍,居民生活节奏因疫情而改变,同时又接受大量疫情相关信息,难免会出现心理健康问题。

针对这一现状,十堰市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工作的通知》,成立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织137名高校心理学教师、医院心理咨询师和部分心理健康工作者线上、线下开展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

十堰市中医医院是疫情期间最早公布心理热线的医院之一。该院组织60多人,24小时提供心理咨询。截至3月18日,已为数千名市民提供心理援助。

十堰市总工会党员樊楚娥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把自己的信息在张湾区志愿者群里公布,主动接受居民电话咨询;对于不愿打电话的居民,在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求助后上门服务。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市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服务1万余人次。

分类关怀疏导

3月6日,在十堰市北京路一密切接触人员隔离点,陈红和几名心理危机干预小组成员在这里进行心理健康疏导。

“我就和他说了几句话,你们就把我关到这里来,让我以后怎么见人啊?”隔离人员小周曾与一名确诊患者有接触,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后,小周天天闹着要出去。

“让你隔离,是为了保护你和家人的安全。你想,万一你染上病毒,在某天夜里突然发病后又传给家人咋办?”陈红耐心和小周谈心。

一番道理讲下来,小周不再急躁。陈红“趁热打铁”:“你现在出去,大家真会在背后说你,等你隔离14天,堂堂正正回去多好……”

十堰市分类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及密切接触人员等对象,发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就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干预计划;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防疫人员,他们选派心理专家在网上进行团体疏导,帮助他们消除紧张情绪。目前,该小组已开展7场团队心理健康讲座。

近期,初中、高中毕业班学生心理问题逐渐增多,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又把重心放到青少年及家长心理健康上来,分别在郧阳区、茅箭区等学校开设高三学生及家长心理健康讲座。

探索长效机制

3月17日,十堰市民李先生登录“十堰社会心理服务战‘疫’心理健康平台”进行心理健康自评,90道题目做完,结果显示心理健康总体状况良好。

“人一下子轻松多了。”李先生介绍,近期由于他的餐馆没有复工,还要背负房租,感觉压力较大,“看到自己心理没问题,突然对复工后的生活又有了信心。”

据了解,该平台于3月2日上线,市民可免费自查心理健康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登录发现,该平台包括心理自评、心理自助、心理援助、运动教学和线上讲座等板块,市民可通过平台与心理咨询师在线交流。

3月中旬以来,随着各小区逐步恢复扫码出行,该市探索将心理咨询服务延伸到社区,在每个社区配备“1个心理咨询师团队+1名社区心理健康工作者”,做到居民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目前,该市对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开展岗前培训8次,发送培训视频、信息400余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