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在武汉调研检查恢复城市运行准备工作 加快修复城市功能 推进安全有序运行 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城市生产生活秩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07: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3月20日、21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深入武汉市商超、菜市场、便利店、公交公司、火车站、地铁站,调研检查恢复城市运行各项准备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增强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整体思维,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加快修复、激活城市产业、商业、物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功能,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城市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生活供应保障是城市运行的重要功能。20日下午,应勇先后来到武汉中百仓储沙湖菜市场和赵家条邻里生鲜店,调研商超营运和菜市场恢复准备工作,详细了解货源组织、价格变化等情况。应勇说,疫情给我省农副产品运销带来困难,要协调各大商超增加本地农副产品采购,丰富销售品种;联系电商平台,对我省农副产品销售“搭把手、拉一把”;要压实“菜篮子”市(区)长负责制,抓实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保障市民“菜篮子”供给安全、价格实惠。

生活便利性是城市软环境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应勇走进TODAY东湖尚郡店,详细询问便利店进货渠道、销售途径、配送方式等情况。应勇指出,疫情期间,武汉大型商超发挥主力军、主渠道作用,众多便利店有效填补市场空白,共同保障了市场供应。希望武汉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快便利店业态发展,培育品牌,丰富功能,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公共交通直接关系到城市运行和人员流动。21日上午,应勇来到武汉公交集团第一营运公司、汉口火车站、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站,登上公交车、走进火车站、进入地铁车厢,察看扫码乘车、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检查公交、铁路、地铁恢复运营准备情况。应勇要求,要提前做好司乘人员培训、车辆安全检修、配电及信号系统测试等工作,确保随时可以投入营运;做好交通工具及相关公共场所环境消杀,完善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员信息可追溯,数据能共享,做实疫情防控工作闭环。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武汉市汇报了恢复城市功能准备工作情况。应勇指出,当前,武汉市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境外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更加注重科学精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按下‘暂停键’的武汉,亟待修复城市功能,逐步推进安全有序运行。”应勇指出,复工复产复市,公共交通先行。要精心制定工作预案,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并实施动态管理。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确保境外来汉人员纳入全流程闭环管理,及时做好隔离和流调工作。要按照“五个优先”要求,积极推动人员凭健康码省内安全有序流动。

应勇强调,城市是个生命体、有机体,必须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充分尊重、准确把握、善于驾驭城市运行规律,按照风险等级划分,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推动复工复产复市。要做好商场、超市、菜市场营业准备工作,逐步有序恢复城市商业功能和民生保障功能。要加快城区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管理水平、产品质量和购物环境。

应勇强调,随着城市功能逐步修复,社会将由相对静态进入相对动态,各项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要加强社会面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企业生产、建设施工、交通运行等各方面安全。要加强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省领导王忠林、曹广晶、赵海山,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参加调研检查。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