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观点中国:致敬白衣战士,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16:39 来源: 中国网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完成救助任务的各地驰援医疗队已分批离开。3月17日,41支国家医疗队3675人已踏上返程。这批医务人员在湖北武汉期间共支援当地14所方舱医院、7所定点医院。

“我不知你是谁,但我知你为了谁。”从除夕夜多路医疗大军星夜驰援武汉开始,我们每天都在感动中度过,每天都在见证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给无数人带来感动、带来希望、带来力量。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我不想说再见,泪光中看到你的笑脸;我不想说再见,心里还有多少话语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对于湖北、对于武汉人民来说,这首歌最能表达他们此时此刻的心情,也最能代表全国人民的心声。

致敬我们的白衣天使。从“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到“你们不出院,我们不撤离”的温暖坚守,从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战“疫”身影,到被口罩勒破脸皮的“天使印痕”,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义无反顾。他们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发挥了火线上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展现了“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为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份情、这份爱,武汉人民、湖南人民、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致敬我们的白衣战士。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些医务人员也许还在各自的家乡、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做着平凡人、平凡事。步调虽慢,但他们有自己的尊严和精神支撑,有自己热爱的生活空间和心情寄托。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瞬间成为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勇士。“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坚决履行医务人员的使命与职责”,是他们的请战誓言;任汗水湿透衣衫,每天不吃不喝连轴转8小时以上,是他们始终保持的战斗姿态;从死神手中抢回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是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铸就的奇迹,感动着中国,感动着世界。

致敬我们最可爱的人。犹记得,一位来自广东的年仅22岁的护士瞒着父母来到武汉,当记者提出可以在镜头前给父母报个平安时,她含泪拒绝了,“我不能哭,护目镜花了就没办法工作了”;犹记得,广西一名护士长抱着一位援鄂医生哭着说:“我把这些姑娘交给你,如果不把姑娘们安全带回来,我饶不了你。”因为他们也是平常人,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夫为人妻,为人子为人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却是病毒的“狙击手”、患者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是受之无愧的。

返程就是凯旋。没有锣鼓,没有乐队,他们来也悄悄,去也悄悄,只有挥手没有拥抱。但所有的祝福早已装满行囊,所有的祝愿早已在武汉街头流淌,所有的心声早已用微笑传递,所有的敬意早已刻印在14亿人的心上。为了全民战“疫”的最后胜利,我们还要并肩战斗,共同去迎接胜利的曙光。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