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鱼美汤鲜解众馋 谨慎打理莫添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17:4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 通讯员聂文闻 彭锦弦 李恭驰)“我一直宅在家中近五十天,也倒安全,哪知昨晚操刀杀这大鱼,一刀下去,鲜血直流,只得赶着去医院。”两日前,家住硚口的刘爹爹(化名),在家杀鱼时,一只手指不小心被刀划伤,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手外科就诊,经诊断,刘爹爹的手指伤了一根神经,好在处理及时,避免留下后遗症的可能。

切鱼导致 “手外伤”频发

据刘爹爹说,市政府挨家挨户送爱心鱼。鱼个头太大,但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只得自己动手。一刀下去,刀口侧滑,左手食指顿时感觉一麻,鲜血涌出。自家老伴立刻帮忙消毒处理,但伤口太深,最后还是决定到医院缝合。疫情期间就医实在不易,出门前需先报社区批准,到医院后需先做新冠肺炎的筛查,刘爹爹从出门到最后做完应急手术耗费了很长时间。他自我调侃说,这条鱼吃起来可真不容易啊!

其实近几日像刘爹爹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据协和医院手外科主任陈振兵教授介绍,类似的手外伤患者近几日明显增多,平均每天的手外伤患者比疫情前期还要多2-3个。根据这些病人的描述,造成外伤的主要原因,一是,社区给居民提供了大量的鲜鱼,许多患者在杀鱼过程中不慎受伤;二是,部分单位和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利器和设备的不慎操作也导致手外伤患者增多。

疫情期间“手外伤”的应急处理

陈教授提醒说,在疫情的决胜阶段,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避免手外伤。同时,陈教授建议手外伤后,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实用的伤口处理方法:

1、如果伤口较浅,出血较少,可用干净水将伤口残留物清洗之后,自行用家庭常备的活力碘等消毒液进行消毒后,用灭菌的创可贴、敷料、绷带等进行包扎。受伤的手指出现活动障碍或手指发麻的情况,则可能伤及了肌腱、神经。这时先自行消毒包扎,进行应急处理之后,应当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手术处理,否则很可能贻误救治时机,留下后遗症。

2、但是如果发现伤口较深,出血不止,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止血后包扎,然后迅速赶往医院。大部分的外伤通过包扎加压就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具体方法就是伤口处用干净纱布加压后包扎,并且高举过心脏。如果伤口仍然出血不止,则需捏住手指根部两侧,因为为手指供血的血管是分布在左右两侧的,采取这种手势能有效止住出血。使用橡皮止血带效果会更加好,但要注意,每隔20-30分钟必须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否则容易引起手指缺血坏死。

3、如果出现更为严重的断肢(指)的情况。应先行残端止血、加压包扎,以最快的时间将伤者送至医院。断肢(指)则采用干燥冷藏法,即用无菌或清洁辅料包扎好,放于塑料袋中,再放在加盖的容器内,外围充以冰块。切勿将伤手指浸泡青霉素、酒精,也不要将断肢(指)浸泡在任何液体(如酒精类)内,亦不可将其直接放在冰块上,以免冻伤肢(指)体,失去再植的条件、降低再植的成活率。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