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农业农村部:多策并举保障“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17:39 来源: 光明网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

光明网讯(记者 冯浩)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黄修柱在会上表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把“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和“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同落实。农业农村部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菜篮子”产品的质量安全,中国的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可靠的、是有保障的。

第一,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2月份到3月份期间,农业农村部连续下发了三个文件和技术性资料到各个地方,要求各地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分区分级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不能让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到市场上。

第二,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的图解。图解发放到全国各地,要求各地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推广生产经营时怎么样保证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经验,全国点击量有270多万次。

第三,加强风险监测。今年一季度部省两级共检测2.3万批次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通过监测也发现了一批不合格的农产品,及时进行了处置。

第四,在检测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因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企业有检测需求,农业农村部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并且要求他们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不能耽误农产品上市。全国有七八个省,省级财政拿钱给保供的企业,包括一些援鄂的企业,提供免费的检测,效果非常好。

第五,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去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部署启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事实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合格证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设计,它既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又可以压实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由企业自己承诺所出售的产品是合格的,农产品随车卖到全国,它的标志、名字也都卖到全国,出现问题,源头可控可溯。现在全国有一个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共开具了370万张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有248万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