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疾控中心:农村要重点注意厕所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1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陈凌墨 陈倩 刘丁维)今天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5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情况。

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表示,农民朋友除了要注意家居环境的卫生和消毒之外,重点要注意厕所管理。做到三不三无四勤,即硬件设施上天不漏雨、人不露身、地不漏粪,在管理上做到无阴蛆、臭味、粪便无害化处理,勤打扫、勤消毒、勤通风,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在疫情期间,尽量不清掏、转运粪污。

其次是要做好垃圾的转眼和收集,安排专人及时清扫、收集、清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医疗废弃物的混入,严禁病死畜禽直接丢弃,杜绝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直排进沟塘。

在春耕时,还需要做好个人防护,一要做到分时下地,错峰进田。每次出门前测量体温,乘车时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同乘人数。二是购买种子、化肥、农具等生产物资时,采取电话或网络预约,进行无接触式配送,做到送货不见面,取货不见人。如果确实需要当面领取,那就需要村里做好现场组织安排,排队保持距离,尽量使用网络支付。对农民的技术指导,也以网上培训为主。需要雇佣工人的农户,一定要提前了解对方的键康状况,以电话沟通为主,避免人群聚集。

单人在空旷的田野里劳作,可以不戴口罩,如果是多人或者在大棚这种封闭式的环境下,就一定要戴口罩。对共同使用的农具、农机要定时消毒。

李阳最后还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唠嗑,春时种希望,秋时收硕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