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勇毅笃行的“疫”线“火焰蓝”——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20:59 来源: 法制黄冈

“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我是党员,我报名!”

1月24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一支不可缺少的专业骨干力量,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踊跃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凝聚着战斗意志,展现忠诚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组建6支专业队伍,主动融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守“为人民服务、为政府分忧、为抗疫助力”初心,发挥职能优势,有灾必救、有难必帮。红色土地的“疫”线战场上,到处闪耀着“火焰蓝”,战“疫”有我,有我必胜!他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保障。

“疫”不容辞  勠力同心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方向。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火焰蓝”。

疫情爆发后,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慎终如始,把疫情防控作为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成立党员突击队等组织活动,激发党员发挥“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引导全体指战员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勇挑重担,真正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万无一失。

“有灾必救,有难必帮”。这是全国消防对人民群众的公开承诺,消防指战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抗疫期间,红安消防救援大队党员突击队共参与社会涉疫勤务43次,其中,分发消毒液、搬运物资共计234.5吨,洗消场地17.3㎡,主动进行上门送药、送菜到家等服务,深入全县102个路口卡点上门指导服务防火工作,并送上110具干粉灭火器用于应急所需,接处警22起,抢救被困群众4人。

“疫”往无前  与子同袍

胸前的奖章,是荣誉,更是责任。

黄泽政所在的红安大队119党员突击队,每天承担着重点场所洗消、物资搬运转运、前置执勤和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派的各项任务。

2月23日晚上22时,位于红安县金域蓝湾小区旁的冷冻库发生跨塌,存放的肉制品因未及时处理而变质,空气中弥漫着强烈的腐肉味。在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浓烈的腐臭味引起周边居民极大的心理恐慌。接到出动指令后,黄泽政立即带领党员突击队奔赴现场。场地狭窄,照明车开不进去。没有照明,在场清理腐肉的挖掘机师傅也束手无策。面对存量较多的腐肉,为了打消队员们的顾虑,黄泽政强忍着隔着防化服、口罩和滤毒罐“三重防护”都能闻到的令人作呕的腐臭,带着移动照明组第一个冲进了清理现场。腐肉清理完毕后,他又取来消毒粉,再次进入现场,认真细致地对场地消毒。

疫情期间,黄泽政共参与社会面消杀任务2万余平方米,分发酒精、消毒液25吨,转运、分发生活物资50余吨;成功处置“1.27”居民被困火灾,“2.2”社会救助,成功营救被困群众2人。

“疫”往情深  风雨同舟

民之所急,就是冲锋号角,“火焰蓝”不胜不休。

疫情期间,全社会进入战时管控状态,对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处处要补位,件件连人心。

3月8日晚22时11分,红安县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求助,城关镇北门岗东村47号2楼因房屋老旧,加之雷雨天气,造成厨房漏水,导致全屋被淹,急需救援。

接到报警后,红安县消防救援站主动出击,紧急驰援,赶赴居民家中。到达现场后,消防指战员首先查看主要渗水部位,确认有无坍塌危险,随后利用电动凿岩机对未渗水的墙体底部进行凿岩作业,开洞排水。经过30分钟的紧张处置,屋内渗水被及时排空,随后,消防队员帮助户主一起清理屋内环境,并叮嘱户主及时对渗水墙体进行维修,做好安全保护。

3月4日上午,大队接到一名老人的求助电话,老人因社区防控,出门不便,所用皮肤药品已使用完毕,急需救助。在了解情况后,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医院门诊,备齐所需药品,并赶赴老人家中送去药品,送去问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人民的宗旨与助民危难的职责使命。

群众的好评,就是最高荣誉。

“疫”无反顾  甘苦同担

“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大年初三,在把两个孩子送回安徽老家安顿好之后,红安县消防救援站指导员金畏和妻子夏梦星便返回湖北,投身到各自岗位的“战斗”中。自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爆发以来,他坚守阵地,带领队员战斗在工作第一线。

为打好疫情阻击战,金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高喊“跟我上”的口号,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成立党员突击队他任队长;出警、消毒、帮助政府搬卸物资他冲锋在前。

1月27日,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县防疫指挥部的指令,要求大队帮助指挥部卸消毒剂。接到指令后,金畏带领党员突击队奋战8个小时,帮助分发转运消毒液14吨。

金畏的妻子夏梦星是红安县中医医院内三科的一名护士。疫情爆发后,正在湖北省人民医院进修的她,主动向医院请缨参战。为了方便穿防护服,夏梦星剪短了自己留了许久的长发。

夏梦星所在的科室有一名7个月大的婴儿,因全家都感染了新冠肺炎而无亲人照看。“交给我吧,我有经验!”夏梦星完全不惧眼前这个已确诊新冠肺炎的“特殊病患”,毅然当起了孩子的另一个“妈妈”。

每天繁重的工作之余,夏梦星总会抽出时间与金畏通过视频联系,短短几句话相互报个平安,为彼此打气,给对方支持。

说起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金畏和夏梦星说,“等到疫情过去,我们一起去接孩子们回家。”

“疫”如既往  平安同行

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发扬斗争精神,创新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建立涉疫场所 “一场一策一专人”工作制度,实施“线上线下”消防监督管理方式。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发布了《消防安全告知书》,主动上门服务,对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一对一”实地帮扶,帮助涉疫场所、企业复工复产,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共帮扶单位场所157家次,发现整改隐患238处,落实防范措施178条,落实防范措施174条,培训人员237人次,线上抽查单位121,张贴消防宣传海报800份,利用电话、微信、电视广播等宣传提示2400余次。有力促进了高效精准防控,从根本上保证了防控措施快速见成效,确保了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红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党中央疫情防控号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砥砺不懈”的战斗意志,当好红安人民的“守护人”。

疫线、火线,119永远在线,战“疫”有我,有我必胜!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