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党员周策:社区“无疫情” ,他却病倒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2日22:40 来源: 湖北日报

“疫情形势好转,市民公证需求会越来越多,要及时关注处理。”

“社区防控、保供任务重,你们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

……

3月20日上午,武汉市普仁医院。49岁的周策躺在病床上,电话叮嘱在社区抗“疫”一线的同事。

周策,武汉市钢城公证处副主任。2月2日,他忍着百岁奶奶染病去世的悲痛,和同事们下沉到江汉区满春街清芬社区开展社区防控。

3月6日,一线连续奋战33天后,周策因劳累过度突发右侧颈动脉闭塞,引起右眼失明。

周策倒下了,却在8天后获得一个让他欣慰的消息:3月14日,清芬社区入列武汉市“无疫情社区”名单。

特别能战斗

清芬社区毗邻江汉区大夹街服装市场,区域内多为开放式老旧小区,没有围墙,管理难度大。

该社区实住486户、1373人,人员结构复杂。当时虽没有实施全封闭管理,但形势严峻:5人确诊、6人疑似、8人发热,疫情防控压力大。

出入口值守测温、“四类人员”排查、防疫宣传、买菜送药、运送生活物资……周策跟同事迅速投入战斗,协助社区群干开展各项工作。

一套桌椅,就是他的战场。

社区全封闭前有3个出入口,人员出入复杂,排查、测温工作量大,周策和同事坚持值守,不管阴晴雨雪。硬隔离后,出入口只留一个,守好门更重要。

一次,一名男子来到卡口外称,受朋友之托送点东西给社区居民,但忘记带通行证。男子是附近另一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书记很熟,但周策并不认识。

“我们只看证件,不认人。”周策这样坚持,并提出可由他代送上门。最终,男子表示理解,没能进门。

每天早上6点多出门,再驱车40多分钟到社区,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才能回家。这是周策下沉社区一个多月的日常。

3月5日下午,周策在社区值守时突感身体不适。为不耽误防疫工作,他仍坚持到下班才离开。

驱车回到青山,周策又赶回单位领了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准备次日带给同事们。晚9时不到,他感觉很疲惫,简单吃了碗泡面,没洗漱就躺下休息了。3月6日6点多,无需闹钟,周策早早醒了。出发去社区前,他突感右眼视线模糊,且出现头晕。

周策的弟弟闻讯赶到,紧急将其送到医院。经诊断,他右侧颈动脉闭塞引起右眼失明,且伴有脑梗,需入院治疗。

总是冲在前

周策住院后,单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要前去探望,均被婉拒。这些人中,包括清芬社区党委副书记胡耀辉。

“他是个说得少做得多的行动派。”胡耀辉称,社区疫情防控形势从严峻到稳定、再到“无疫情”,成绩来之不易,以周策为代表的下沉党员去得及时,承担很多。

党员冲在前,这是他的初心。

2月初,小区“四类人员”进入高发期,形势复杂。一天,一位80岁的婆婆在家去世,家人找到社区办死亡证明。

要联系殡仪馆,要配合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消杀……担心社区忙不过来,周策二话不说,协助网格员向死者家属了解、记录相关信息。

留守清芬社区1000余人中,老人、残疾人、低保等特殊人群超过三分之一。

一批爱心菜抵达社区,周策与同事上前卸货、分装。为了让特殊人群尽快吃上新鲜菜,只带一个口罩的周策决定,将菜逐一送到这些人家门口。

2月17日起,武汉开展为期三天的“拉网式大排查”。泰源轻纺城A栋4楼至28楼共有住户408户,是社区居住人口最多的楼栋。

周策主动揽下那里的逐户询问排查工作。他带领同事从早到晚,坚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提前一天完成任务。

1989年出生的冯文是周策的同事,也一起下沉。排查第一天,6名党员分成两个小组,逐一敲门排查。

周策抢先走到前面说:“不要担心,我在前面敲门询问,你们只需要在后面做记录就好。”

“他就像大家长一样保护我们这些年轻人。”冯文说,风险面前,周策总是冲在最前面。

困难自己扛

下沉社区一个多月,周策除了干好社区防疫工作,还要做好同事们的后勤保障。

一名同事出行困难,他每天接送其上下班。下沉期间,他不断从单位搬运防护物资。6名党员的午饭是个问题,他出面与社区沟通开证明,去周围超市团购餐食。

疫情期间,公证处暂未复工,但线上业务咨询、预约、申办工作已开通 。为减少其他同事工作量,周策主动站出来,从社区下班后常赶回单位,以“零接触”方式为网上申请无犯罪记录出具公证书,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

有困难自己扛,他像头老黄牛。

一同下沉的90后同事熊俊说,周策嘴上总说没事儿,实际上他情况最特殊。

周策的母亲70多岁,一个人住在武昌。即便是在社区下沉,他也隔三差五前去看望,为其筹措生活、医药物资,叮嘱她少出门。

周策的妻子在青山区司法局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也根据安排到单位值班或到隔离点做服务。

夫妻二人都在战“疫”一线,只好将15岁的儿子送到岳母家。儿子正处于“初升高”关键时期,周策下班后,通过电话督促儿子加强学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