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襄阳市多渠道用力打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堵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3:1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包晓霁)“谢谢你们,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给了我信心和希望,我的亲人,我的娘家人,为你们的行动点赞!”这是自主创业退役军人陈龙发给襄阳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感谢短信。疫情期间他散养的2000多只土鸡面临滞销和饲料缺乏双重危机,经中心工作人员多方努力,不仅顺利帮助其解决滞销问题,还帮助他加入了全市移动“菜篮子”工程,成为当地两个社区无接触配送供应商。

疫情发生以来,襄阳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围绕线上、线下两条线,以“点对点”式的精细精准服务,帮助解决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堵点”和隐忧,取得抗击疫情和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双赢。

统筹谋划,超前部署

2月2 日,襄阳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2家企业招聘信息,两天时间浏览量达到920多人次,该局党组深刻认识到,由于疫情影响,退役军人就业形势将会更加严峻。

3月初,襄阳被划定为中低风险地区后,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制定8项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就业创业底数摸排、优惠政策加快落地、教育培训改革与强化、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要求各地以落地见效的扎实行动解决好广大退役军人就业隐忧。

四级联动,摸清底数

依托四级服务体系和各地下沉到村(社区)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对本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和创业意愿分类、分层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就业意向清单。通过与人社、经信、国资、军民融合等部门和本地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及驻外襄阳商会对接,了解复产复工企业用人需求,挖掘一批适合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

目前,全市已累计摸排统计4000多名退役军人求职意愿,收集市、县各地复产复工企业124家,就业岗位4839个。部分县、市还利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襄阳市务工人员就业去向登记”开展就业意愿调查,精准了解就业意向。

“春风送岗,职等你来”

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联系退役军人3536人次,发布用工信息3228条,会同人社部门举办“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22场次,累计有508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9475个,28032名退役军人在线上浏览参与。

3月16日,襄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启动“春风送岗,职等你来”网络招聘会活动,联合襄阳广播电视台《帮你上岗》《老兵·你好》等栏目多多家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推荐,帮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退役军人吴涛长期在外打工,受疫情影响外出渠道受阻,急切希望在襄阳找到工作。2月8日,吴涛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到襄阳正在开展线上退役军人招聘会后,便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表示想应聘到万州电器清欠员岗位,希望“娘家人”帮助推荐。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万州电器招聘人员取得联系,招聘方在得知吴涛曾在部队服役荣立三等功后,随即安排他进行了面试,目前已顺利应聘到清欠员岗位。

落实政策,激活市场

襄阳市谷城县通过开展进企业送政策活动,调动企业招聘退役军人积极性,先后为713家企业协调落实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减免社保缴费4531.99万元,为33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退役军人就业的企业落实奖补资金54.2万元,为240名灵活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33万元。

襄阳市南漳县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通过摸底调查,推荐11名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到各社区、单位,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他们提供阶段性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襄阳各地还采取常态化推进“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行动、筹划成立退役军人就业企业联盟、挂牌命名拥军企业(车间)、政府公益性岗位兜底扶持等方式引导企业提供工作岗位,部分企业还开出凭军功章直接入职等优惠条件吸引退役军人入职。

两线互动,补齐短板

为进一步健全服务网络,拓展工作宽度,襄阳各地采取“线下勤跑腿利防控、线上建平台补短板”的方式最大限度放大服务效应。

襄阳市襄州区利用微信平台搭建该市首个“网上退役军人之家”,实现招聘信息发布、技能培训申请在线服务。襄阳市宜城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天候就业创业服务。襄阳市谷城县协调交通部门开通“谷城号”专车,对返岗就业的退役军人,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集中运送到岗。襄阳市襄城区采取工厂直播模式举办网络云招聘,邀请部分重点用工企业现场推介岗位,已吸引各类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800多个。

退役军人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