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香格里拉春耕忙 羊肚菌产业扶贫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6: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香格里拉种植的羊肚菌 和泰君 摄

中新网香格里拉3月23日电 (潘晓霞 鲁茸定主)初春时节,羊肚菌进入了采摘销售期。在香格里拉三坝乡白地村的羊肚菌产业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第一茬成熟的羊肚菌。

“以前农民只种大麦,羊肚菌引进来后,当地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不用外出打工,在本地的羊肚菌企业工作一年收入就有一万多元。”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白地村古都社社长墨红光说道。

2019年,迪庆州委州政府将食用菌产业(含羊肚菌)列入全州7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成立了专门的食用菌产业推进组,引导全州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目前,全州羊肚菌种植面积3000余亩,今年羊肚菌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当地百姓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据悉,2020年白地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由三坝乡政府与香格里拉市天境农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共种植羊肚菌331亩,平均亩产达150公斤,预计今年可采收49650公斤,按照鲜货120元/公斤计算产值可达595.8万元,直接带动50余户农户就业增收,带动50余户贫困户实现入股分红,扶贫成效显著。

香格里拉市天境农业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陈秋称,“我们公司在整个迪庆有1098亩,在用工时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目前涉及该产业的建档立卡户有1000多人,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收入。”

目前,羊肚菌等食用菌依托迪庆独特的自然气候和产品知名度,在产品市场端形成了突出优势。前来种植基地洽谈收购协议的电商络绎不绝。来自丽江的电商苏惠娇、和钰春说:“香格里拉许多基地种植的羊肚菌品质都不错,我们希望在达成销售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平台大力推销羊肚菌,让更多人认识到香格里拉除了松茸、虫草以外,还有羊肚菌等优质特色产品。”

迪庆州食用菌协会副会长勾红介绍,为促进羊肚菌产业健康发展,协会成立了专家工作站,为迪庆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创立了羊肚菌种植贷款,农户可向农业银行申请10--30万元的信用贷款发展羊肚菌产业;开展羊肚菌自然灾害及目标价格保险,为羊肚菌种植户提供了保障。(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