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担当尽责诠释民警本色 ——五十一岁民警吴涌抗疫一线殉职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10: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通讯员 杨槐柳

疫情来袭,他排查“四类人员”;小区全封闭管理,他处理警情,送爱心物资,化解矛盾纠纷……生命的最后一周,他夜以继日战斗在抗疫一线。

他是51岁的吴涌,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利济派出所民警,连续60天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不幸牺牲。3月23日下午,省公安厅慰问组专程前往利济派出所,亲切慰问吴涌的家属。

生命的最后仍在战斗

“老吴,你冷不冷啊?”3月22日16时,利济派出所民警刘晓旭发现,所备警室内同事吴涌的被子一角掉到地上,走近才发现他已无意识。

按压、吹气,再按压,再吹气……刘晓旭边做心肺复苏,边大声叫喊同事,急救人员赶至派出所,吴涌已无生命体征。

“吴涌最近肯定累坏了!”吴涌所在责任区汉正街共和社区党委书记熊恒超说。

3月16日,社区李某突发妄想症,称数千元工资被偷,精神恍惚走到18楼平台,举止危险。吴涌接警后,立即从银行取出2000元现金送到她跟前,谎称是她刚发的工资,成功将李某劝下。接着,吴涌送李某看门诊,再购买锁具锁好阳台铁门。

17日上午,熊恒超见吴涌眼圈发黑,眼睑发红,劝他歇歇。吴涌让李某做完核酸检测,联系办理住院后返回派出所,因错过晚餐时间,只吃了一碗泡面。他说,“我们多一分付出,居民就少一分危险,社区也多一分安宁。”

18日清早,他带着安保队员、协管员到社区巡查。“发现社区封控拦板被破坏,吴警官第一时间修补。”58岁的保安队长何进彪说。

19日,共和社区收到300份爱心菜。20日,爱心鱼也到了。肩扛爱心菜手拎爱心鱼,送到居民家多靠爬楼,吴涌腰酸腿疼也忍着、坚持着。他说,“为社区保供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21日,吴涌挨家挨户检查辖区数百个门店,看有无违规开门营业,有无火灾隐患。辖区还有一片拆迁区域,吴涌连空房都不放过。

22日上午,吴涌来到社区封控卡口值守,遇几名居民想外出蹓跶,他耐心劝回。接着,因有居民到派出所报案,他匆匆返回接待。16日至22日,吴涌工作连轴转,不料这一周竟是他最后的战斗。

抗疫一线显担当

共和社区军威大厦6楼,郑姓老两口患病多日,需要隔离治疗和观察。2月9日晚,吴涌和社区干部穿着防护服来到老人家里,准备将他们送走,但他们身体虚弱,只能勉强下床迈步。

“我是党员民警,有危险,我先上!”吴涌主动上前,抓住老人的手搭在自己肩上,微微屈腿、弯腰,充当“拐杖”。

60多级台阶,他迈一级,老人跟一步。终于来到平台,他把老人扶至备好的轮椅上,和熊恒超一起将老人抬到转运车上。累得满身是汗,他不吭一声。

“社区防控是关键一役,‘四类人员’全部排查隔离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这点累不算啥。”社区群干回忆,吴涌不止一次这样说。

“应收尽收”的难题,吴涌一个个化解。

2月18日,社区有轻微发热症状的明婆婆,拒不到隔离点观察,不仅不与社区干部、民警见面,也不接社区干部的电话。吴涌站在明婆婆家门外,苦口婆心做工作,明婆婆情绪激动,始终不开门。

吴涌了解到,明婆婆户籍地在蔡甸区,经与当地村支书联系沟通,明婆婆终于打开房门,配合到隔离点观察。康复后,还专门向社区表达自己的歉意,并向吴警官表示感谢。

共和社区69名“四类人员”,全部收治到位。

社区里有位73岁的吴爹爹,其子女被封控在其他社区,无法照顾老人。吴爹爹身患肾病,需要每周做透析。吴涌带着吴爹爹去医院检查、诊治,一连打了5天针,直到病情得到控制。

体贴家人有温暖

“不论多忙,他总想着用一种体贴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家人的关心。”吴涌妻子刘晓琳说,几天前,他回了一次家,她特意把水果切好,端到他的手上,可吴涌却抢着去洗碗。

疫情暴发,吴涌74岁的母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并确诊为重症,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吴涌心急如焚,却没有时间关心照顾母亲,只能嘱咐当医生的小弟弟吴波多多用心。老人出院后,他每天打两个电话问候。

刘晓琳噙着泪说,1993年,她与吴涌结婚,她非常理解、支持他的工作。吴涌连续6年荣获武汉市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从他身上,感受到警察是个神圣的职业。

“他有时候半夜三更,接到电话就走了;有时候与犯罪分子搏斗,对方藏有凶器。我总要啰嗦,不要搞太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 刘晓琳说,很难等丈夫回家吃一次饭,3月22日上午,给吴涌说家中没有蔬菜了,同事说他中午买回青菜、芹菜和毛豆放到办公室,不料再也不能送给家人了。

吴涌的办公桌上,还摆放着未开封的防护服。共和社区警务室的公示牌上,吴涌笑脸依旧。春日暖阳里,汉正街一树树粉紫带红的木檵花开得火热。与吴涌在共和社区并肩战斗7年的民警李作富说:“继续发扬吴涌顽强拼搏的精神,抗击疫情胜利的时刻一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