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鄂苏联合报道】战“疫”最前线 | 生命接力,黄石首例接受ECMO治疗病人被成功转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11:49 来源: 交汇点

点击看视频

交汇点讯 3月20日下午,在苏黄两地医务人员通力协作下,黄石首例接受ECMO治疗病人成功转院。这位危重症病人的顺利转运,为接下来黄石集中管理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奠定了基础。

当前,黄石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只剩4例,另外还有个位数无症状患者和处于康复期的患者,将他们集中至一所医院不仅有利于集中管理、集中救治,也可让大部分综合医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由于其他病人状况都比较稳定,此次转运难度集中在黄石首例接受ECMO治疗病人的转运上。“虽然只有9公里的路程,但是患者病情危重,极不稳定,转运难度之大,风险极高,稍微不慎患者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参与此次转运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程志医生介绍,即使是普通接受ECMO治疗患者转运风险也比较高,这位病人上ECMO已经有大半个月时间,相对来说病情更不稳定,如牵涉血管回血,全程一些药物的使用、呼吸机的使用、血流量的状态等等,对团队是个不小考验。

因此,20日上午送走返程战友后,江苏医务人员中午12:00就赶回黄石市中心医院进行繁琐细致的准备。13:30,转运工作正式开始。此次转运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卿指挥协调,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护理科护士长李晓青则带领另一批成员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做好准备工作。在李卿指挥下,转运人员责任到人、明确分工,转运团队5人中谁负责呼吸机、谁盯着ECMO机器、谁关注气管插管、谁观察监护仪上的生命体征监测,指定一人负责一项工作。

检查气道,充分吸痰,了解生命体征,检测每一条管路,患者存在胸腔引流,检测引流情况……准备紧张而有条不紊,医务人员通过微信与中医院的人员进行实时沟通。为了最大程度保证患者安全,ECMO的机器支架车先行,对接呼吸机每一个参数的设置,每一个药物的泵速,氧气压力的检查,备用氧气瓶配备,压缩机的准备,电梯通道的准备等等,每个细节都经过了确认。

准备工作就绪!14:20,转运开始。救护车到达黄石市中心医院楼下,医务人员首先进行全面沟通,详细了解车辆电源情况、氧源情况等,确认无误后才开始搬运患者。患者身上连接了大量设备和管路,这意味着搬运需要五六个人一起参与。“一路上要随时注意管路不能打折,设备按键不能误触、保证管路长度等等。”程志说,先前明确的分工发挥了作用——一人拎着氧气瓶在前,其他人员配合行进。搬运上车时,有多年跟车经验的黄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祝奇非常熟练地指挥整个上车过程。病人上车后,李卿一声“各位确认设备及监护情况”,随之而来的简短有力的几声“ok”让转运人员稍稍安下心来。

随后救护车开始出发,一路鸣笛。救护车内的转运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设备上的参数。“这十几分钟的路程,大家都各司其职、精神高度集中。让我们感动的是,路上的行人、车辆都主动让行,保证救护车快速通过。”程志说,为这十多分钟转运,大家都付出了极大努力。

15:00,救护车顺利抵达黄石市中医医院,苏黄医护人员早已在病区楼下等候。电梯早已准备好,随着病人的转进,对讲机与病区内随时沟通进度:“病人已到”“马上进入病区”“收到”,沟通简洁而高效。

病人进入病区后,一切工作早已伺机待发。更换呼吸机、泵注药物、压缩机开启、管路开放……医务人员迅速开始转换连接;评估气道,评估生命体征,各项对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病人危重的情况下完成这项高难度转运,在黄石当地来说并不多见。“此次转运得益于江苏医务人员对ECMO转运的熟悉,得益于指挥转运的李卿主任丰富的ECMO转运经验,也得益于苏黄两地医务人员默契配合,所以整个转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利的,病人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程志坦言,患者病情仍然较重,接下来的救治仍然还是比较艰难的,“但是我们一定会努力坚持救治下去,期望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交汇点赴黄石采访组记者 陈月飞 胡安静 蔡蕴琦 万程鹏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