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积极情绪可以吃出来!这些食物能影响大脑、肠胃乃至心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13:4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24日讯(记者毛茵)疾病阴霾以及隔离之后的百废待兴,让人们在心理和精神上承受着很大压力,这个春天,朋友圈里不少朋友晒出自己制作的花样面点,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专家蔡红琳称赞,用积极的生活态度,吃出健康好情绪。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专家白汉平副主任医师介绍,隔离会带来急性应激反应,表现为焦虑、易怒、睡眠不佳、无法集中精神、感到能量不足,以及不愿与他人接触。而隔离之后很多人都表现出了“创伤后应急综合征”的症状,甚至一些人会出现抑郁症状。

“不论生活怎么样,一日三餐仍然要吃。”白汉平说,情绪来自大脑,而每天吃的食物很大一部分都是要为大脑提供养分的,所以,食物对于作为情绪和认知中心的大脑非常重要,直接影响人们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大脑充满了磷脂,所以优质脂肪对于大脑的发育和结构稳定很重要。神经系统执行功能还需要很多神经递质,这些递质比如五羟色胺、多巴胺等都是由氨基酸代谢而来,其中色氨酸的作用尤其重要。

蔡红琳主任进一步说明,虽然“吃”不能解决所有的情绪问题,但是“吃得对”可以让我们情绪更好,而更好的、积极的情绪,又会让人选择对身体更有利的食物,这就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相反,垃圾食品会带来情绪的恶性循环。食物有两种作用,一个是营养,一个是愉悦。吃喜欢的食物,吃饱、吃满足本身就会产生正向的情绪。一些营养素与情绪密切相关,如果缺乏,会导致焦虑和紧张,并且睡不好觉,如钙、镁、维生素B族的缺乏,会导致神经异常反应,铁缺乏的儿童易烦躁。

市民朱红英自制的红糖馒头,配成营养早餐

“此外,肠道功能紊乱也会影响情绪。”蔡红琳说,益生元、益生菌的适当补充既可调节肠道功能,也能帮助稳定情绪。她提倡吃发酵食品,如酸奶、发酵面食、腐乳、泡菜、酵素等,既可补充钙镁、维生素B族,也能调节肠道功能。

鱼、不含添加剂的坚果、新鲜蔬果和全谷物等,都是有科学根据的“情绪食物”。蔡红琳还补充,自己做饭也是一个好的方式,吃得更健康。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