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解封首日,离鄂通道啥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20:25 来源: 湖北日报

鄂豫边界孟楼镇:拉开隔离门畅行无阻

“解封了,就从今天零时开始。”3月25日10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鄂豫边界老河口市孟楼镇的328国道省际防控卡点,只见过往车辆畅行无阻。河南省邓州市孟楼镇卫生院的医生杨磊站在路边,颇感欣慰。

自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杨磊一直值守在鄂豫两省交界的这个疫情防控卡点。

“两个镇都叫孟楼镇,镇区房屋也都连在一起。”杨磊说,“因为疫情不得不进行物理隔离,就选择在两省界石所在的那栋房屋那里分隔,几乎准确到米。”

记者在省际界石处看到,省际封界物为铁皮蓝色围档,不到2米高;中间有一段隔离门,约4、5米宽,带滑轮;隔离门拉到路中后,道路就完全隔离;拉到路边后,车辆行人进出无碍。

据了解,河南孟楼镇以农业为主,湖北孟楼镇以商贸为主,平时大家多有亲朋好友住在邻省,购物郊游也经常来往。

“封闭省界后,河南孟楼镇的李爽书记,带着蔬菜、米油等物资,过来慰问并了解防疫情况。”老河口市孟楼镇党委副书记胡伟锋介绍,兄弟省份的关心情谊,令人感动。

湖北封省后,许多从河南方向来的返鄂人员,只能坐火车抵达邓州,然后由邓州安排车辆,从河南孟楼送到湖北孟楼。迄今,老河口孟楼镇共计隔离留观返鄂人员近200人次,现均已送返省内各地。

“非常时刻,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胡伟锋介绍,封闭时期,有防疫物资或重要物资跨省的,一般是运到孟楼边界后,换车倒货拉送;滞留在老河口境内的河南孟楼人,也都得到了地方的食宿关照。

严密防控下,河南孟楼镇一直保持“零感染”纪录。湖北孟楼发现3例输入型病例,均已治愈出院;老河口全市自2月11日以来,一直保持“零病例”态势。

“昨晚接到通知后,零点时分就正式拉开隔离门,允许车辆自由通行,并着手开始拆除围档等硬隔离设施。”杨磊介绍说,为了这一刻的到来,两省人民兄弟齐心,在家等了63天,终于拨开愁云见晴天。(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刘兵 李雯艳)

鄂豫二广高速:省内严控严检 省外放心放行

3月25日10时30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二广高速襄阳西收费站。

此时,已有大批车辆排队等候,排队近500米。

在交警引导下,记者驾车进入小车通道,扫码填写姓名、出发目的地、事由等出城信息,再依次出示绿码,测量体温后,驶入二广高速,往南阳方向驶去。

畅通后的省际高速公路,显得格外繁忙。道路上,不时可见黑、辽、甘、宁、豫、鄂等地的大卡车,在前行中排成运输长龙。不少小轿车,也急着行驶在复工路上。

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邓州停车区稍事休息,只见该处停车区挤满各地车辆,餐厅超市更是人满为患。

下午12时50分,记者自邓州新野收费站下高速。当地关卡全开,身穿蓝色防护服的现场执勤人员,看到记者所驾驶的鄂F牌照车辆,并没有拦阻,只是抬手示意快速驶离。

记者沿着邓州市迎宾大道前行约30分钟,未见到任何涉及湖北车辆和人员的防控标志或标语。返回时,经过新野高速收费站,同样予以放行。

下午1时57分,记者返回到襄阳北。下高速时,执勤人员要求记者登记入城信息,并出示绿码后,放行入城。

在二广高速襄阳至南阳段,记者发现往来车流中,有不少车辆悬挂武汉牌照。在襄阳北收费站前,一鄂A车辆的车主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当天离汉出省,到南阳接亲戚返汉复工的。因在湖北省内经过严格检查,他们到省外后畅通无阻,未因是武汉车辆而处处遭遇阻拦盘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屿 通讯员阎颖 杨瑞)

S108省道鄂豫省界卡口:入豫还需三个条件

从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沿着S108省道向北行驶8公里,就是湖北省与河南省交界处。“真正能进入到河南的车辆,不足一半。”宣化店镇副镇长魏小海说。

据介绍,1月27日,湖北省大悟县在此设置交通卡口,除与疫情有关的保障车辆、应急车辆外,一律禁止通行。一天后,河南省罗山县同样用水马设置一道卡口,严防车辆由湖北进入河南。两处卡口相距不足20米。

魏小海坦诚,两个月以来,双方配合默契,共享信息、互通有无。“如有物资要从河南送进湖北,对方就把物资放在两处卡口之间,我们组织人力车辆来接力运输。那段时间,分工协作,共抗疫情。”

3月25日凌晨,按照省防指发布的“离鄂通道解封”通告,宣化店镇开始拆除卡口设施,至5时许拆除完毕。此时,罗山县设置的卡口没有拆除,而且增加了值守人员。“增加值守人员,为了加快检查速度,提高通行效率。”罗山县运管局工作人员余某表示,“由湖北进入河南的车辆依旧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要实名登记、测量体温,第二要出示湖北健康码的绿码,第三要目的地单位或社区出具接收证明。”

据其介绍,25日上午,确实有数十辆车抵达卡口处,具备这三个条件的,一律放行。该路段交警人员介绍,S108省道是武汉市黄陂区、孝感市孝昌县、大悟县通向河南省的重要通道,日均车流量稳定在2500台至3000台,以货运车辆居多。2019年11月,该省道大悟段一处桥梁进行拆除重建,禁止货车通行,日均车流量降至800台左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胡思顺 吴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