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扩大外商朋友圈 更新设备提升品质 宜都茶叶村“危”中寻“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灿义 成龙 苏波

荷叶溪村位于宜都市五眼泉镇西南部,241国道穿村而过,茶叶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村支书王晓波介绍,全村茶叶种植面积2400多亩,茶叶销售占村民年收入七成以上。

今春受疫情影响,村里茶叶销售如何突围?3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扩大销售朋友圈

驱车行驶在241国道荷叶溪村路段,层层叠叠的茶园闯入眼帘。从国道拐进一条水泥路,再走几百米远,就来到宜都市清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主营外贸的精制茶厂,产品主销非洲。

筛茶、装袋、封口……走进公司的两层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厂门口,摆放着数十袋印有外文的白色包装袋。“这是准备出口乍得的150吨茶叶,共6个集装箱。”公司总经理孙永明补充道,“对方本来是要15个集装箱的。”

53岁的孙永明是名退役军人,与茶叶打交道近30年。2018年9月,他收到第一笔国外订单。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一年多,他让宜都茶叶源源不断走出国门,外贸业务渐渐步入正轨。

孙永明介绍,若按照正常计划,到3月底公司将完成海外订单360吨。截至目前,其中的200吨订单已被取消。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国外报关清关可能延迟,他担心不能如期交货,一些订单被迫取消。

孙永明算了一笔账:以往,公司产品经陆路到武汉装船,走水路到上海换船出海。疫情防控期间,这条路不通,他得把货先运到宁波,再经水路到上海,“每趟运费增加一倍,运输成本增加6万多元。”

订单虽减,生产一天没停。在孙永明看来,茶叶市场需求稳定,恢复正常只是时间问题。该公司已库存总价值1100多万元的茶叶。

这些天,孙永明通过生意合作伙伴牵线搭桥,“朋友圈”正不断扩大,“与俄罗斯、摩洛哥的客商已敲定合作项目,疫情结束即可实施。”孙永明说。

动起来就有希望

3月20日下午,二组茶农曹玉珍扛着一袋鲜叶,来到荷叶溪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卖茶。查验、称重、现金结账……当天,她收入121元,“价格比去年稍低,只要有人收茶,我们心里就不慌。”

当地茶农流传这样一句话:“提前三天是个宝,推迟三天是根草。”意思是说,春茶过了采摘季,就卖不出好价钱。今年,受暖冬影响,茶叶普遍成熟较早,而受疫情影响,开锅炒茶时间相对推迟。“不让茶农着急,送来的鲜叶应收尽收。”合作社负责人李全修说。

李全修从事茶叶生产销售20多年,他的合作社已形成收购、炒制、销售一条龙作业,拥有1500平方米的炒茶车间,每年可消化鲜叶5万余吨。

“开锅炒茶,动起来就有希望。”李全修说,他正在与河南南阳的经销商联系,为今年茶叶销售打开销路。合作社也将通过银行贷款解决周转资金短缺问题,保障茶农卖茶现金结账。

记者了解到,宜都农商银行成立工作专班,与茶叶经营主体对接,明确责任人,调整贷款方式,增加授信额度,按照“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原则,维护重点茶叶企业发展。

压力下期待减量提质

记者在前往宜都市观音洞茶业有限公司途中,碰到正匆匆驾车外出的公司负责人张继洪,“鲜叶不能长时间闷在车厢里,容易变老发黄。”张继洪解释,他正准备把大包鲜叶送到外村一茶厂加工。

42岁的张继洪从事茶产业近20年,经常前往浙江等地学习茶叶种植,向专家请教营销策略,对村里的茶产业发展颇有见解。在他看来,当前茶叶发展仍处于低端化,靠打价格战。茶商层层转手,利润越来越薄,资金回笼周期过长,有的欠账三四年都没办法收回。如何摆脱价格战?他认为,要走减量提质之路,让产品走向中高端。

为此,他已行动起来。年前,张继洪斥资50多万元,订购一套茶叶炒制设备。

张继洪说,除更新设备,还要在鲜叶质量上下工夫。他主张打破鲜叶收购一口价,实行分级收购策略,品质好坏用价格区分、评判,一方面可改善茶叶品质,另一方面调动茶农种好茶的生产积极性。

他还建议,村里牵头成立协会,统筹茶产业发展,组织茶农学习培训,提高抗风险能力。据了解,眼下该市4500名党员干部正下沉一线,奔着问题去,解决发展难题,打响经济发展保卫战。

【责任编辑:王扬帆】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