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重症病房的这份缘,穿越了时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08:5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卫华

年轻的你,在“江城”丹东为国守边;今天,年轻的我来“江城”武汉救死扶伤。连日来,一份穿越时空的医患情缘,在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流传。

78岁的周老爷子是重症隔离病房里的一名重症患者。他特别喜欢和医护人员说话,尤其是看到辽宁援鄂第二批医疗队队员修美凤的防护服上“丹东”两字时,就露出兴奋的表情。

周老爷子对丹东有着特殊的情缘,是他入伍后在丹东当兵的往事。周老爷子于1959年入伍,在九连城当兵。每次见到“第二故乡”来的医护人员,老爷子就顾不上自己还要吸氧,总要讲讲从前的故事。

周老爷子病情很重,还得吸高流氧,不能聊太久。但每天陪老爷子聊会儿天,成了丹东医疗队员们的“必修课”。周老爷子说他最爱吃丹东的炒叉子,说他参加过丹东铁甲水库的建设,那是丹东人的大水缸。讲他2000年回丹东的所见所感,还约定疫情过后在丹东再相见……

在医护人员细心地治疗和护理下,周老爷子病情有所好转,从监护室转到别的病区。修美凤和丛凤秋心中总挂念着老爷子,工作间隙,就会带着驻地酒店分发的水果、酸奶、牛奶等,去看望老爷子。丹东医疗队的另一名队员兰天在老爷子现在的病区工作,修美凤、丛凤秋就叮嘱他:老爷子爱聊天,一定要多陪他说说话。

老爷子对丹东的那份感情,医护人员兰天能够清晰地感受到。老爷子给子女取名时,给大儿子的名字里用了安东(丹东原名)的“安”字,给小女儿的名字中用了丹东的“丹”……听到此处,兰天的眼眶湿润了,原本模糊的防护镜雾气又重了几分。他伸出大拇指,老爷子还以一个标准的军礼。

3月22日14时许,病愈的周老爷子出院了。他的主治医生兰天当天是夜班,周老爷子特意给兰天打电话,一遍遍重复着感谢的话,还邀队员们再来武汉一定要找他。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