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春在溪头荠菜花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这是最平凡又最坚韧的生命,从荠菜的清香中,我们也能品尝到春天。

“农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今天是农历三月三,近几日,荠菜花进入武汉很多社区团购菜品的菜单,成为抢手货,有些“团长”和物业还组织了大捆荠菜花,免费赠送给居民。即使在疫情期间,人们依然想方设法沿袭了“荠菜煮鸡蛋”的传统习俗。一把荠菜花,寄托着对春天的热爱,这种带着泥土芬芳的“仪式感”,亦是千百年来已积淀进我们日常生活的生命哲学。

农历三月三是我国多个民族的传统节日,踏青,对歌,品尝各种属于春天的美食,“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大约写的就是当时的情形。眼下,荆楚大地正是草长莺飞、柳绿花繁,虽然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不能如往年那样尽情游玩,但人们并没有放弃认真生活的态度。从寒冬腊月到阳春三月,即使在最艰难的一段时期,不得不“宅”在家中的市民,也把信心和期待倾注在一日三餐间。白菜梗子、萝卜皮、花菜梗子都能做成腌菜,土豆丝、土豆汤、土豆饼换着花样,没有酵母的时候就用古法发面团,想吃热干面、油条、豆皮、糯米鸡就自己动手,很多人在此期间学会了蒸包子馒头……似乎一夜之间,家家都诞生了“大厨”,用最简单的食材做着美味的家常食物。武汉人“不服周”的坚强乐观,就呈现在这些细节之中。

城市处于特殊时期,生活还在向前。从个人购物转变成社区团购,从一个群发展到越来越多团购群,从保障基本物资到供应商品种类越来越齐全,城市保障者与千万武汉市民一起,相互支持、共克时艰。大家喜爱的面、粉、糍粑来了,春笋、香椿、活鱼、小龙虾来了,时令果蔬、糕点零食也纷纷上场,尽管购物不如从前方便,但城市保障正在不断为市民创造更多便利,在细节上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武汉市规定无疫情小区和社区将有限放行,小区内商业设施和商业网点也将逐步有序开放。但为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减少人群聚集的风险,多数市民依然自觉减少外出活动,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两个月来已进入高效运转的社区团购继续在发挥作用,一把荠菜从溪头到餐桌,一条活鱼从池塘到社区,城市生活保供的通道变得更加顺畅,工作也越来越细致,让人们对“坚持下去”有了更加坚实的信心和底气。

春入平原荠菜花。这是春天田野或路边最常见的一种小野花,最平凡又最坚韧,比米粒还微小的花朵,却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春光之妙。人们为什么要在三月三这一天吃一颗荠菜花煮的鸡蛋?因为从荠菜的清香中,我们也能品尝到春天,感受到希望。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