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吹响全面备汛集结号 湖北未雨绸缪抓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13: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 通讯员刘浩、李伟)随着法定汛期(5月1日开始)即将到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及时研判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打出防汛备汛系列“组合拳”,保障安全入汛。

3月27日,记者从省防办获悉,据初步预测,今年汛期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洪涝干旱灾害重于常年,我省可能出现旱涝并存局面,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汛前准备推进较缓,应急保障效率不高。面对严峻形势,全省各级防汛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抢赶工程进度,抢抓隐患整治,努力减轻疫情对备汛工作冲击影响。

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施政在荆州检查调研汛前准备工作。(通讯员供图)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为保证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3月22日,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施政赶赴荆州检查调研汛前准备工作,查看洪湖东分块腰口隔堤施工点、中小沙角崩岸整治,检查洪湖长江干堤砂石料储备仓建设情况,现场对接问题,研究办法措施,要求全面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6日,全省46个在建堤防明口工程复工38个,复工率达到92%;241个一般性水毁修复项目,已完成196个,修复率达到82%。去年汛期发生的管涌、崩岸等8处险情,4处落实了应急处置措施,4处完成治理加固。水利四大补短板工程基本完成,工程防洪排涝抗旱能力提升明显。

黄石市防办副主任张亚洲介绍,目前该市5处穿堤明口工程全部复工,总体汛期可完工。前期已组织对全市所有防洪工程问题隐患进行了初查,下步将进行深入摸排,重点整治病险水库、病险“头顶塘”,提高防洪应对能力。

全国最大在建蓄洪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施工现场。(通讯员供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据初步统计,2019年汛后以来,全省通过实物储备和商家代储方式,新增储备砂石料52.24万方,补充应急装备器材1.1万件,协调调集全省驻军部队、消防救援队伍等力量提供抢险救灾装备5万台(套),备用应急抢险救援。

黄冈市防办副主任王金才说,目前,该市共储备砂石料42.8万方,编织袋、麻袋492万条,各类装备2000余台(套),下一步将细化防汛准备工作,加强实战演练,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省防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及时调整明确各级各类责任人,推动单元防洪工程行政责任人、安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尽快进岗履职;密切跟踪汛情、旱情发展态势,科学会商研判,及时精准预警;统筹调度力量资源,加快在建防洪工程施工建设,确保各类在建防洪工程特别是江堤明口工程汛前全部完工;主动对接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队伍等抢险救援力量,提升应对复杂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