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抗疫一线直升机飞行员:穿云破雾,战鹰点燃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20:58 来源: 湖北日报

航空力量,是应急救援的一把尖刀、一支利箭。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始终把加强空中运输、航空保障和指挥调度能力建设,当成构建应急救援系统的重中之重。面对突发疫情,省应急管理厅组织航空应急力量组成湖北抗疫物资空中运输“联合体”,及时调运防疫物资,为战疫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穿云破雾,战鹰翱翔。

有一群直升机飞行员,他们在湖北疫情最紧急的时候,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组织调度下,驾驶钢铁雄鹰,跨越山川、河流,第一时间将最紧急、最稀缺的抗疫物资,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每一次起飞,都面对着未知的考验;每一起降落,都承载着生的希望;每一次利刃出鞘,只为用无畏的勇气,击溃病魔。


逆险而行,他们克服航路的种种艰难

疫情,猝不及防。全省交通实行严格管控,陆路运输不便。如何将最紧急、最稀缺的抗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医护人员手中?省应急管理厅立即组织协调7家主动请战的通航企业,没有丝毫的迟疑,空中战鹰慨然出征。

2月1日上午11时,省应急管理厅向驻勤武汉的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下达任务:运送急需的防疫物资到襄阳和宜昌。这也是湖北首次采取直升机空运的方式运送防疫物资。

“不恐惧是假的,但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退却,作为飞行员,我们会羞愧。”接到首航任务的张自成、钟建文两位机长与机组成员们,连饭也来不及吃,立即从驻地赶往机场。

一小时后,两架米-171型大型直升机先后起飞,赶往武汉光谷一处医药物流基地,各自装载着2.5吨防疫物资,兵分两路飞往两地。

调度直升机航行的手续非常复杂,按照常规需要2天才能完成。疫情不等人。省应急管理厅中心副主任朱学忠承担了抗疫直升机调度任务,带领齐鹏翔一边打电话向相关单位发出派出直升机、遂行任务、规划航线、航油保障的请求,同时用电脑查询详细经纬度、坐标,报与飞行员;同步联系宜昌、襄阳等地迅速寻找开辟直升机临时备降点。

当朱学忠试探着向飞宜昌的张自成提出,可否降落在没有专业人员指挥、无地面引导设备、只能靠目视着陆、空间不大的平坦场地时,张自成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放心吧!我技术过硬,保证完成任务!”

朱学忠说,当他从手持电台中听到张自成的回答时,热泪盈眶。

义无反顾,他们挑战飞行的最大极限

飞行员们不断挑战直升机航行的最大极限。

2月1日16点30分,800件防护服在仙桃彭场镇加急生产完成。省应急管理厅要求金汇通航:立刻把防护服运回武汉。该公司在湖北有3架中小型直升机,灵活、机动,适合这类快速反应的任务。

运输任务紧迫,17时许,机长王俊君带领机组人员起飞。直升机必须在太阳落山前返航,才能保证安全。他驾驶的AW109 Trekker救援直升机的巡航速度是每小时220公里,为了保证任务安全顺利完成,机长王俊君把速度提升到每小时280公里,几乎达到了理论最高时速。

24分钟后,王俊君到达目的地上空。然而,降落点位于一条宽为20米的马路上,两侧却竖着间隔约3米的路灯,路况复杂。

“这是我飞行12年来最惊险的降落。”王俊君开始在空中盘旋,副机长刘云帮助他选择更为合适的地点。最终,两人选择降落马路的十字路口,此处路灯间距会相对变大一些。直升机一点点下落,王俊君盯着面前的仪器,上面显示着直升机的下落速度、据地高度。刘云则查看四周,保证螺旋桨与灯杆的合理间距。

直升机按照每秒0.5米的速度缓缓下降,从接近约7米高的灯杆顶开始,悬停3次才安全降落。降落后,两人缓了一会才下直升机帮助搬运防护服。此时,他们身上已湿透了。8分钟后,直升机返航,速度依然是280公里/小时,这是他们首次全程用接近极限速度完成的任务。

这一切,只因为“时间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在快一分、抢一秒”。

2月3日下午18时,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机长田军完成运输任务后,打算从宜昌返回武汉。

起飞前,宜昌机场情报室报告气象条件不是特别理想。基于自己是空军部队退役的特级飞行员,有500多小时的夜航经历,以及米-171直升机完备适航的夜航仪表设备,田军认为气象条件虽然不好,但在飞行临界点以内,夜间气流稳定,当时的净空条件也不错,具备夜航条件。更重要是,为了保证次日医疗物资转运任务的正常进行,最大限度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18时06分,田军驾驶直升机划破夜空、紧急起飞,途中有轻到中度霾,他沉着冷静,凭着高超的飞行技术,与机组密切配合,稳稳地操纵直升机夜航2小时,于20时06分落地安全返回汉南机场。

这样的挑战还有:2月16日,武当山航空护林站出动B-7829直升机,运送德国华侨捐赠给武汉、荆州、黄石等医院的抗疫物资,飞行任务涉及2省5个机场,全程飞行7小时40分、航程1100公里,是该航站首次跨省、多机场起降连续作业。

据介绍,从2月1日至今,省应急管理厅共调度中部战区、湖北金汇通用航空公司、新疆开元通用航空公司、上海金汇航空公司,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等5家军民航单位,飞行95架次、107小时35分,多次从上海、南京、河南、浙江、北京及安徽等地转运防疫物资,36次赴襄阳、宜昌等15个市州运送应急医疗防疫物资42.84吨。同时,联合民航湖北监管局共同协调湖海燕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武汉天垄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荆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通航企业,飞行123架次、193小时17分,运送应急医疗防疫物资48.41吨。

“航空应急力量平时练备勤,战时当拳头,关键时刻亮剑。根据机型、任务、气候、环境等因素,精准分解空中运输“联合体”的调运任务,确保防疫物资高效、安全送达。”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副主任李明华说。

全力以赴,他们只为出色完成运输任务

是什么样的勇气,支撑这群空中战鹰勇闯险境?

3月22日,在汉南机场的停机坪上,张自成、田军等机长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虽然脱下军装,但军人的血性永远都在,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必将义无反顾,坚决完成任务。”

在湖北人民的掌声中降落,是对飞行员最好的鼓舞。

2月1日,直升机运送医疗物资降落武汉新华路体育场,尽管螺旋桨旋转噪声轰鸣,但是医护人员扯着嗓子喊道“谢谢”。2月9日,直升机从安徽亳州到黄石,到达目的地上空时,接收方临时将备降点改为湖北理工学院体育场。机长田军正着急如何寻找备降点,就看到有个地方聚着很多人,都仰着头往天上看,他就知道是在等他。飞机刚一降落,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每一次出色完成任务,都是心血与汗水的凝结。

从上交请战书的那天起,张自成和同事们就开始为战疫做准备:试飞飞机、研读飞行地图定航线,仔细了解航线一带的天气,达到只要一声令下,他们随时能上的程度。“尽管地面物流秩序逐步恢复,但我们仍然时刻准备着,一旦命令下达,我们立即出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昝军 李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