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携手战“疫” 援鄂情深】三支援鄂医疗队477人昨撤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08:01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27日,安徽医疗队员张政泰(右)和宜尚酒店经理张凯(左)相拥告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通讯员 万信立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源)3月27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重症医疗队、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内蒙古第六批援鄂医疗队等三支援鄂医疗队的477名队员踏上归途。

其中,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由300名医护人员组成,其中医生100名、护士200名,来自安徽省16家地市县的112家医疗单位。

2月9日,医疗队奔赴武汉,入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至休舱,累计收治491人,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出院零回头。

3月10日,正在休整的医疗队写下请战书,请求留在武汉继续战“疫”。3月12日,国家卫健委同意请战,医疗队入驻协和医院西院,协助开展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以及所支援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均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接到撤离通知时,我泪眼朦胧,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舍不得无畏无惧、并肩作战的医疗团队,更舍不得受苦受累、顽强坚韧的武汉人民。”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护士骆馨茹说。

“他的歌虽然唱得一般,却是我心里最美的一首歌。”临登机前,医疗队队员、芜湖市一医院心内科医生汪道利难忍泪水。3月26日晚,协和医院西院陈辉医生到住地送别医疗队。临走前,陈辉唱了一首歌,向安徽战友们表示感谢。“可能因为心情激动,陈辉唱的《送战友》有些跑调。但听到这首歌,大家都哭了。”汪道利说。

医疗队领队吴齐兵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1月24日,吴齐兵启程去国外探亲。在异国他乡得知国内疫情日益严峻,1月26日,他写下一封《请战书》交给单位:我志愿加入支援湖北医疗队,待命出征!紧接着,他改签机票,于1月28日登上回国的飞机。

3月27日中午,武汉天河机场。登机前,吴齐兵发表临别致辞,其间三次90度鞠躬感谢300名“战友”。“直到这几天还有队员要求继续再战,甚至还有10人要求到国外战场发挥安徽队的作用。他们是最值得我尊重和感谢的人。”吴齐兵说。

按照计划,3月28日,会有24支援鄂医疗队的1880名队员撤离湖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