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夏粮苗情好 春播进度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10:49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邱超奕)截至3月26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460例,其中重症病例10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588例,累计死亡病例329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340例,现有疑似病例189例。当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境外病例输入,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数量已连续7日上升,3月26日相比19日增幅为78%。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做好境内疫情精准防控,严防扩散。

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的情况。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介绍,中国气象局根据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利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广泛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截至目前,全国气象部门已累计发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超过45万余条。

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生产超过1/5。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透露,夏粮的主体是冬小麦,今年小麦面积基本稳定,越冬期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较到位,目前苗情长势好于常年。“我们调度一二类苗比例87.2%,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今年夏粮情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

刘莉华表示,目前小麦条锈病已在9个省份发生了1300多万亩,是近10年来发生程度最重的一年。农业农村部已采取防控措施,提前预拨14亿元防控资金,启动重大病虫发生动态网上直报,及时筛选推荐防控用药,组织各地开展病虫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目前小麦条锈病已累计防治1800多万亩次、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190多万亩次,基本做到应防尽防,一些地块已防治两遍以上。

据介绍,目前全国春耕春播进行比较顺利。截至3月26日,全国春播粮食7480多万亩,完成意向种植的8%,进度同比快0.6个百分点。早稻育秧已近七成,栽插1600多万亩,育秧进度快了1.6个百分点,栽插进度快2.9个百分点。最近的寒潮天气对春耕春播的影响比较小,仍需密切关注气象灾害。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副台长、研究员魏丽表示,为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气象部门做好天气预警和灾害保障,加强对气象卫星、雷达和自动气象站等的维护,加强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和产品应用,加强多部门会商分析和应急联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严密监视气象变化,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