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现在是不是“抄底”楼市的最后窗口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12:32 来源: 支点财经

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后,楼市在悄然中回暖了。

连日来,深圳、苏州等多地已出现“日光盘”:2月20日,上海徐汇区拍出一块高达310亿元的地块,成为中国内地“新地王”;3月10日, 广州拍出当地市史上最高单价地块……

目前全国楼市整体呈现稳步复苏态势,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逐步回升。有机构表示,随着多地推动房企复工复产、人才新政频出,楼市回暖速度超出预期。

看到楼市回暖,有人开始犹豫了:现在到底要不要“抄底”买房?

楼市的“底”在哪儿

能以“抄底”价买房,几乎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事儿,当然,家里有矿的除外。

但在“抄底”前,首先得弄清楚“底”在哪儿。

与股市频繁大起大落不同,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实施房改以来,中国核心城市的房价总体呈上涨之势,这一方面与国内大力推进城镇化有关,太多人进城需要购房,形成刚需;另一方面也与房产的金融属性有关,即人们普遍认为投资房产能保值增值。

在刚需、投资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多年来核心城市房价持续上涨。

这一背景下,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出台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特别是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后,“房住不炒”深入人心。

2017年10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房住不炒”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定位,即国家将继续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挤压炒房套利空间,弱化住房金融属性,使其重归居住属性,点亮了普通百姓的安居梦。

之后,中央在各个重要场合重申“房住不炒”定位,近年来全国房地产也获以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年底,住建部召开工作会议,对2020年提出了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依然排在首位。

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冲击,财政部、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多部门也密集发声,重申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表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仍是当前的主基调。在这种背景下,期待房价大幅上涨是不可能的。同样,幻想房价大幅下跌也不太现实。

“黑天鹅”带来的机遇

既然认为房价不会大幅上涨也不会大幅下跌,那么还有机会“抄底”吗?

有。因为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市场遇到“黑天鹅”,开发商在应对危机时采取的非常规促销手段。而此时,正是刚需族“抄底”楼市的好时机。

今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多地实施“封城封路封小区”等管控措施,人们“宅”在家里战“疫”。遭遇“无人出门”的“黑天鹅”,对以线下交易为主的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面对危机,有人哀叹,有人哭泣,也有人快速应变,谋求转型。

2月13日,恒大在全国率先推出“网上购房”,全国楼盘全面开通网上购房通道,拉开了开发商线上卖房的序幕。

从线下到线下,不仅仅是交易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在于,率先抓住了本就存在的购房需求。对于那些想买房特别是刚需群体而言,需求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恒大的应变,加之“骨折”级的优惠措施,在市场引发轰动。3月5日,恒大发布公告,2月实现合约销售447.3亿,同比大增108%,销售面积513.8万平方米,同比大增154%,均位居行业首位。

进入3月以来,恒大继续加大了网上卖房的力度,不仅推出了“奖励+折扣”的优惠组合拳:还率先实行房价透明化,现在只要登陆“恒房通”平台,就会看到619个楼盘所有房源信息,包括相关房源单价、房屋总价等,房源“底价”已展示在眼前。

现在认购只需3000元定金,购房除了“全线78折+恒房通推荐97折”外,恒大还根据去化率及不同付款方式给予额外折扣。以总价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假设去化90%以上、常规按揭付款,且缴纳定金后自购,最终价将低至63万元,相当于省出一个首付。

当然,既然是“抄底”,既要“抄”到低价,也要“抄”到好服务,不能只贪图便宜而不顾配套服务。

为解除购房者“怕买贵、怕买错”的担忧,恒大还推出“最低价购房+无理由推退房+自由换货”政策,给了购房者“只买对,不卖贵”的保障。此外,购房者还不用担心买贵、买错,网上认购后自购或推荐均能换房,彻底打消了购房的后顾之忧。

“抄底”的最后窗口期

让购房者买得实惠,只是恒大营销“组合拳”中的一环,整个3月,恒大还打造了一个低投入、高收益的“全民赚钱游戏”,只要缴纳3000元定金即可“入场”,无论自购还是推荐都能稳赚不赔:

“资金型”:自购任意恒大房,定金转为房款,房价再减4万,并额外享99折; 

“人脉型”:推荐他人购买任意恒大房,可获得3.5万元现金及1%佣金奖励,定金全退; 

“坐等型”:房子被第三方购买,定金全退,还可获3000元补偿金;

“保底型”:房子最终未购买,返还定金,同时可以在“恒房通”上推荐亲友看房,最高奖励300元。

疫情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不过,这种由“黑天鹅”带来的“抄底”机遇,可遇不可求,而且是有窗口期的。

随着企业正在“动起来”,经济正在“转起来”,恒大的优惠政策也作出了调整:从4月1日开始,全国楼盘78折的优惠力度优惠将上调至81折,这意味着只差了几天,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就要多几万元。

对于购房刚需而言,聪明人已经在行动了,你呢?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