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列车司机当安全员,值班站长提前10小时到岗,地铁人全方位助力地铁恢复运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22:0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3月28日讯 “我的手机只是卡顿了一下,一时扫不了码。还没等到我求助,马上身边就来了两三个地铁工作人员,主动询问我需不需帮助。”在1号线循礼门站进站的乘客胡女士,有些受宠若惊。

地铁恢复运营首日,武汉地铁工作人员几乎全员上阵,安全保证乘客顺利出行。

地铁员工全天守候,帮助乘客顺利乘车

“请您乘车前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实名登记。”3月28日上午10时许,地铁3号线三角湖站A出入口,身穿“武汉地铁志愿者”红色马夹的魏国已经在这里值守3个小时了,他耐心地向每一位通过的乘客讲解乘车新规,并指引他们扫描地铁出入口处张贴的二维码。他将在此值守至晚上8时30分。

魏国是武汉地铁运营公司通号部工作人员。他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今天是地铁恢复运营的第一天,很多乘客对乘车新规定还不是很了解,现在没有其他工作任务,他就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引导乘客有序乘车,“除了地铁出入口这里的二维码,站内通道墙壁两侧也都张贴有乘车码。乘客扫码后才能过安检乘车。”

武汉地铁恢复运营,和以往不同的是,每列车上配备了一个新岗位:安全员。他们的工作职责主要通过在车上巡视,提醒乘客下车扫码、佩戴口罩、不要聚集,帮乘客解决乘车困难等。

安全员之一的张瑞东是地铁阳逻线的一名司机,首批恢复运营的地铁线中没有阳逻线,他于是担任1号线安全员的职责。当他提醒下车乘客扫码时,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进站前要扫码?进了车厢怎么还扫码?他耐心解释,在车站扫码是确定乘客所在的地铁站,在车厢扫码是为了更精准确定乘客的车厢号,这些都是为了保障大家的乘车安全。

提前一天夜班值守,只为恢复营运那一刻

“3时30分,我们行车值班员对区间进行巡视;5时40分,我去开启电梯,巡视车站;6时10分,打开了已经向市民关闭了65天的出入口大门。”3月28日凌晨开始,1号线头道街站值班站长袁玥就和小伙伴忙碌起来了。

28日清晨6时许,地铁6号线三眼桥站值班站长张杨已经在岗近10个小时,与她一起在站点的还有安保、清洁等多个岗位的9位工作人员,都为地铁首班车做着准备。

张杨介绍,地铁停运期间站点也一直都有值守人员,大家分班在站点内值班,从3月23日开始着手进行恢复营运前的准备工作, “站点里里外外都进行着消毒工作,还要张贴扫码海报。” 

上午6时30分,送走首班车的站台岗工作人员徐奔才22岁,原本是地铁光谷同济医院站的工作人员,因为首先开通的7条地铁线路需要补充人员,他被安排到三眼桥站。上午8时许,三眼桥站内陆续有20余名乘客进站乘车,每一位乘客都能主动出示实名登记乘车码,徐奔还在进站口叮嘱每一位乘客记得上下车时扫码登记。

市民看不见的幕后英雄,也在默默奉献着

为地铁乘客全方位服务的,不仅仅是在地铁车站、地铁车厢的那些市民看得见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幕后英雄,也在为地铁恢复运营辛苦忙碌着。

3月28日凌晨3时的武汉地铁常青车辆段列检库,检修人员已在进行列车出库前最后的检修流程——确认列车各系统状态完好,巡查送电股道,两人一组进行隔离开关柜操作。送电完成后,登车确认列车的消杀情况,等待司机出勤。随后,首班车司机张瑞对地铁做出库检查,40分钟的准备流程,虽已做过成千上万次,但一次都不能马虎。确认列车一切正常后,这列久违的“头班车”平稳驶向正线,也标志着武汉地铁正式“重启”。 (记者李勇 郭佳 陶常宁 冯爱华 叶飞艳 李文婕 付莎 余国华 马万勇 周满珍 统稿郭佳)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