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没完没了地囤货 一遍一遍地消毒 心理专家支招缓解不安全心态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赵子晗

“没完没了地囤货、一遍又一遍地消毒,我这到底是怎么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居家抗疫的物资保障也得到极大缓解,有人却出现另一种心理焦虑。

为什么会没完没了地囤货?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级心理治疗师卞晨阳分析,疫情发生后,无法出门采购的居民只好扎进社区群,参与各种团购,很多人家里明明还有菜,但看到微信群的购物信息就忍不住下手,最后家里的菜多到甚至烂掉了还在买。眼下疫情大为缓解,团购更加方便,有些人仍然控制不住囤积各种物资的想法。

这是一种什么心态呢?“因为没有安全感。面对自己既有认知但又解决不了所面临的问题时,就会感觉没有安全感,觉得不安全就会囤积。这实际上就是为了缓解焦虑。”她说,适度的焦虑会让人警觉,但过分囤积就是一种不良心理反应。此外,这其中也有从众心理在作祟。

如何缓解囤货背后的焦虑?首先,要调整自己的认知。思考一下,我们担心的“断水断粮”实际上发生了吗?事实证明,政府一直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个人只需适度购买,完全没必要过度囤货;

第二,少关注一些我们无法改变的既定现实,将注意力多放在身边人、当下事;第三,只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让生活充实起来。

此外,过度消毒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消毒是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环节,在疫情期间,有些人洗手、洗衣服的次数明显增多了,这无疑对疾病预防有很大帮助。

但也有些极端例子。譬如,有个小伙总怀疑自己会把外面的病毒带回家,每次回家后就反复洗手、洗头、洗澡、全身消毒,直到里里外外反复多次心里才踏实。严重的时候,甚至洗一两个小时,直到身体发红、脱皮,到这个程度就影响到身体健康和生活了。

卞晨阳说,这种极端行为可以归纳为强迫行为,它属于强迫症的临床表现之一,而这些行为背后,呈现的是害怕被传染、害怕得病的不安全心态。

如何缓解这种不安全心态?首先,要了解自己在害怕什么,认识到百分之百的绝对干净,其实并不存在,也完全没有必要。

其次,可以试着有意识地去接触一些安全的、但看上去不太干净的东西,这个时候如果又想去洗手,可以通过一些动作,比如说用橡皮筋弹手腕等方式,叫停大脑里要求洗手的指令。

刚开始做练习的时候,心里会觉得不太舒服,但只要坚持做下去,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会慢慢下降,最终能够习惯这种状态。

对抗疫情的同时,也要对抗自己的“心病”。与这些情绪和谐相处一同前行,就一定能赢得胜利。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