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执法记录仪里的战“疫”温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谭宝珍

“出发!”

对全车消毒后,民警朱政打开执法记录仪,悬挂车顶天窗上,开启“爱心服务”的一天。

疫情来袭,为解决交通管制下群众就医、出行难题,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成立“伍家爱心服务队”,调配3台警车,20名警力覆盖辖区4所大型医院,从事执勤和志愿服务。其中,朱政和队友的执勤点位于三峡大学仁和医院。

公开电话,有求必应,专职、专车、专岗护送!

贴有爱心服务标识的3台警车,成为街头流动的“110”。受助群众的喜怒哀乐,原生态录入一台台车载执法记录仪中。

有人轻轻抹去泪水,有人“喋喋不休”感谢,有人笑着挥手致意……

翻看朱政的执法记录仪,镜头里的故事直抵人心。

5岁萌娃的两次敬礼

“你的枪到哪里去了?”

“你想看枪啊,等你牙齿好了,我给你看好不好?”

“恩泽,你说你长大了要当警察对吧?”

“对!”

“为什么想当警察啊?”

“警察抓坏人。”

翻看执法记录仪里的这段记录,朱政露出微笑。

3月8日,5岁的李恩泽因为牙疼,被妈妈和奶奶带到仁和医院看病。没想到,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只开设了发热门诊。他们想去宜昌中心医院,但没有车送,保安向其转告了朱政的电话。

上警车后,心情变好的一家人,和朱政聊起了天。

李恩泽和朱政儿子同龄,都有一个警察梦,都喜欢动画片《黑猫警长》。

警车抵达目的地后,告别之时,小男孩突然给朱政敬了个礼,转身去医院了。

萌娃看完病后,朱政又接到他妈妈的电话,顺路将他们送回家。

下车之时,天空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为他们撑伞的朱政,又意外收获了萌娃的一个敬礼。

“小男孩的两次敬礼,让我很感动。”

盯着屏幕上的敬礼瞬间,朱政说:“小男孩都有警察梦。两次出车帮助了他,把警察梦的种子种进孩子心里,我很自豪。”

全家福里的“陌生人”

“我是爱心服务队的,到住院部楼下了。”

3月7日下午两点半,朱政给仁和医院产科护士打完电话不一会,李静夫妻抱着婴儿上了车。

“去当阳,我爸爸办好了手续,在高速路口接。”29岁的李静开口就道谢,“还好有你们,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回家。”

“不着急,产科护士们都有我的电话,我已经送了十几个产妇回家啦。”朱政答。

“这是我第一次坐警车呢!”

“我也是,姑娘一出生就坐上警车,比我们强。”

“安全抵达了,能不能合个影,等她长大以后讲给她听。”

……

抱着怀里的小千金,小两口在车上聊天。

路程才跑了一半,朱政又接到一个求助者电话,要从仁和医院回高新区。

“你这一天要跑好远啊!”李静感慨。

“是啊,有时一天跑400多公里呢。”朱政答。

警车抵达当阳检查站,李静的父亲已等候多时。

下车后,李静邀请朱政一起合张影。

“咔嚓”一声,李静爸爸举起手机,拍下了这张有着特殊意义的全家福。

小两口的聊天、大家庭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一一录入朱政和同事的执法记录仪中。

“加入到他们的全家福中,是我的荣耀,是警察职业的荣誉。”再次翻看这段影像,朱政不禁感慨。

沉默小伙眼噙泪花

“警官好!”

朱政刚刚把车停稳,24岁的谭伟敲开车窗:“我在医院呆了一晚上,能不能把我送回去?”

眼前的小伙眼圈发红,一脸倦意。

朱政和队友吴润雨赶紧下车,和谭伟一起到三峡大学仁和医院保卫科核实情况。

原来,谭伟的老丈人在医院住院,病情严重。谭伟向社区申请用车,2月22日晚10时来到医院。到了医院,谭伟才知道,为了安全,陪护有严格要求,他不能进隔离病房。

社区的车子已经回去了,谭伟不好意思半夜里还麻烦别人,就在门诊大楼呆了一夜。次日清晨,得知有爱心警车可以送人,他赶紧到医院门口守着。

上车后,朱政赶紧打开车暖。一路上,担心岳父身体状况的谭伟情绪低落。

看到谭伟一直在发呆,朱政不忍多打扰,专心开车。半个小时,将其送到西陵区茶庵村村口。

沉默已久的谭伟,在下车之际,抬头跟朱政告别,轻声说了句“谢谢!”

执法记录仪中定格的这一瞬间,谭伟的眼中噙着泪花。

周婆婆躺着回了家

“爱心服务队吗?有个婆婆,大腿骨折了,能送她回去吗?”

3月6日,接到仁和医院骨科医生的电话,朱政把车上患者送到位后,赶紧调头回到医院。

一到医院大楼门口,朱政和同事吴润雨傻眼了:婆婆不能坐,只能躺。

“赶紧点,把车后排放平,让婆婆躺上去。”

朱政和吴润雨,合力把70多岁的周婆婆抬上车。待其躺好后,女儿跟上车,在后排照顾母亲。

10公里的路程,朱政尽量压低车速,让车行驶得更加平稳。

到达西坝路社区后,朱政一看,是老旧社区,没有电梯。

他让吴润雨照顾周奶奶,自己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借来一副担架。

民警加社区工作人员,一共4人,齐心协力把周奶奶抬到了5楼的家中。安全转移到床上后,他们才离开。

顾不上擦汗,接到求助电话,朱政又开始新的奔忙。

车轮上的战“疫”

“局里要成立一支爱心服务队,接送群众出行,有意参加者请报名。”

2月20日,一封电子版的《倡议书》紧急下发到分局工作群内。不到一个小时,200余人的单位,一半人请战。

最终,20名年轻精干警力脱颖而出,其中党员18人,平均年龄35岁。

这是一支英雄的队伍,参战民警都是全国青年文明号“王劲松东站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

这是一场车轮上的“战疫”:30天,救助178人次,行程逾4000公里。

为患者接力跨区域送救命药,为紧急临产孕妇送生活急需品,为高三学子送备考资料……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雨一更。民警的辛劳,执法记录仪记下了。

残疾大爷在车上拨打110找领导,非要亲口说声“谢谢”;家属要留民警电话,盛情邀请疫情过后到家里吃饭;更有医护人员将市民赠的水果,悄悄塞进警车驾驶室……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百姓的感谢,执法记录仪也记下了。

3月20日,“伍家爱心服务队”宣布解散。

告别“专职司机”的朱政,翻看镜头里的一幕一幕,不忍泪目。

“方向盘,指引方向;执法记录仪,记录真情。”朱政说,见证特殊时期的人间大爱,是他们一辈子的财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