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们成了居民的自家人” ——省邮政公司下沉社区服务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通讯员 周唯 吴金玉

被居民当成自家人

“你们起早贪黑的在这里守护了我们这么久,今天是农历三月三,按习俗,得吃鸡蛋。”3月26日,值守在武汉市硚口区发展社区东方现代花园小区的李必军收到了热心居民送来的热乎乎鸡蛋。

“相处这么多天了,居民都把我们当成了自家人。”李必军说,他是省邮政分公司的一名下沉党员。自2月中旬,他就和同事下沉到对口帮扶的发展社区、常远里社区及居住地所在社区抗击疫情。

2月15日,武汉下雪。下沉党员常浩正在常远里社区园林宿舍值守。“居民看到我们在小区门口值守时坐在楼梯上,主动给我们搬椅子、递开水。”常浩介绍,常远里社区辖区老旧小区多,独居和高龄老人较多,许多老人都不会团购,经常需要上门服务。

一天,一位独居婆婆蹒跚着下楼,准备出门采购物资。“老人家说家里没米了,想出去买点米和面粉。”常浩说,他记下婆婆的需求,让婆婆回家等着。下午,常浩开着私家车四处找商超,终于在一家便利店买到大米和面粉,给老人送上门。

“你们真是太贴心了,谢谢你们了。”听到老人家的话,常浩说,那一刻,觉得非常感动。

“居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任务,要把居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省邮政分公司机关党委负责人表示,这已经成了他们所有下沉党员干部的共识。

带着问题主动做事

2月24日,在省邮政分公司从事文书工作的黄瑶涵,报名成为杨汊湖社区远洋心里小区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早上,她来小区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快递小哥投递来的包裹逐个登记、消毒、联系收件人,放置到小区的丰巢快递柜。

2月27日,黄瑶涵接到一项新任务,为小区一位爹爹买降压药。为了买到符合要求的药,她找了3家药店才买到。此后,为方便买药,她多方收集小区周边药店信息,记录下每家药店的店名、营业时间、联系人电话、提货方式等信息,然后把信息制成电子表格并打印出来,贴在小区每个楼栋出入口。

“居民有需求,都可以直接跟药店联系或者告诉我们,问清楚需求后,我们志愿者帮忙去药店拿药,这样既能避免买错药,又能提高效率。”黄瑶涵介绍,她还把所有药店联系人的微信号或客户微信群二维码发送到小区的业主群里,方便大家线上咨询。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就把自己和其他志愿者的电话号码留下来,居民有需要时可随时打电话。

社区没有安排具体工作时,黄瑶涵也没闲着,主动找事干。遇到需要搬东西时就一起搬,遇到业主时就询问生活状况,团购的生活物资来了就及时归置,按顺序分发,组织大家有序领取,防止因聚集而感染。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省邮政分公司直属机关26个在职党支部,累计424人次签下阻击新冠肺炎请战书,下沉社区参加战“疫”。为解决社区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省邮政分公司直属机关党委迅速行动,为常远里社区捐赠口罩9000只、防护服300套,为常青街发展社区捐赠口罩3000只、84消毒液70瓶;组织党员干部为基层单位募捐,累计捐款150490元。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