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272万亩湖北春茶已开采 省内外客商采购湖北茶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琼瑶

“湖北茶叶品质好,值得购买。”3月23日,春暖茶香,位于宜昌市夷陵区的萧氏茶业集团生产基地,迎来了一批安徽茶商,经过一番认真考察,他们决定大量采购湖北茶叶。

湖北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长黄金地带,茶园面积495万亩,已形成鄂东大别山、鄂西武陵山及宜昌三峡、鄂西北秦巴山、鄂南幕阜山、鄂中大洪山等五大优势茶区。19世纪的汉口是中俄“万里茶道”的起点和商贸集散地,被欧洲人称为“东方茶港”,湖北茶以其独特的品质吸引着海内外客商,去年全省茶叶出口货值2.1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

小小茶叶,已成全省500万农户增收致富的“黄金叶”。湖北37个贫困县茶叶生产规模占全省的93.39%,从事茶叶生产的收入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1%。

疫情难掩春茶香,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全省春茶开采面积272万亩,占总采摘面积的73%左右。

“随着疫情低风险地区有序解封,春茶采摘难、加工难等问题得到缓解,希望全国乃至世界更多茶商采购湖北茶。”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长惜说。

为了让各地客商更直观、更方便了解湖北茶,省农业农村厅向社会公布471家茶叶生产主体产地、主打产品及联系方式,为供需双方产销对接创造有利条件。

“我是鹤峰县副县长覃长玉,有机茶第一县喊你来喝茶啦!”“五峰生态好,茶叶品质优”……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联合省农业农村厅及多家金融和网络平台,举办“县市长请您喝春茶”大型推介对接活动,省内10个主产茶区县市区长,网络直播向全国卖茶。

社会各界在行动。中国茶业集团一次性采购湖北干茶810吨,并已启动第二批支持恩施、宜昌名优绿茶行动,支持当地茶企和茶叶农民合作社。中国茶业协会启动了“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益扶贫茶项目”,优先安排国内百强茶企与恩施玉露、五峰毛尖等茶企对接。中国茶业协会与京东物流合作举行华中春茶推介直播活动,湖南卫视茶频道举办“喝彩湖北茶”公益直播,开通“重点产茶县春茶集采信息平台”,一时间,喝湖北茶成为网络热点。

随着省内茶叶交易市场陆续对外开放,好消息频频传来。采花茶业与江西、湖南、北京等老客商,继续保持订单合作超过400万元;赵李桥茶厂向内蒙古自治区销售青砖茶9车、300吨;孝感红贡茶公司近日通过湖南株洲、香港等口岸向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出口红茶,货值达199.6万美元。

湖北农产品,满满都是荆楚好味道,我们期待更多的好消息!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