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医疗废物处置保持日产日清 湖北生态环境总体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张歆)3月29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第59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截至3月28日0时至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性病例。全省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5日零报告。全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林区均已连续2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介绍,我省生态环境总体安全,全省水质状况总体与去年同期持平,水源地水质未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我省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平稳有序,未发生影响环境安全情况。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从疫情发生前每天180吨增长至目前每天667.4吨,武汉市前期积压暂存医疗废物已于3月2日实现清零,目前与各市州一样,持续保持日产日清。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医疗废水均采取了消毒措施,接收废水的13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均正常运行。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工作,切实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环评审批、监管执法、政策支持等方面积极主动提供服务。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经受了极限考验,全省医疗废物处置量一度增长3.4倍,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量增长6.5倍,若不及时安全处置,将影响疫情防控大局。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应战,省生态环境厅成立领导小组,建立每日调度督办机制,加强现场执法监管,重点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运输、暂存、处置和防护等。全省共建设33座应急医废暂存库,总暂存能力达1552.6吨,其中武汉市17座。全省医疗废物运输车辆从144台增加到262台,其中武汉市从24台增加到82台。武汉市医疗废物周转桶从4000个增加到1.9万个。及时启动区域应急协调处置预案,组织襄阳、黄石、咸宁等地协助处置武汉医疗废物。

目前,对定点医院、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废水排放,已累计开展5100余次抽测,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累计开展1200余次抽测。武汉市定点医疗机构周边环境未出现异常。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均达标排放。全省147个县级以上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满足饮用水水源水质要求。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以来,我省空气质量良好,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