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特派员驻在企业解决困难 湖北37个“三个一批”项目全部开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周志清

2月18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实施方案》,紧急启动技改扩能行动,支持有资质有能力的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扩产一批”,挖掘潜力“转产一批”,创造条件“新建一批”。

很快,我省确定首批37家重点企业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月28日起,按照省政府部署,24个省直单位、37名特派员进驻首批37家重点企业帮扶,提升急需医用物资产能。

一月过去,企业扩产提能情况如何?3月26日,记者从全省“三个一批”帮扶工作队办公室获悉,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20个项目已建成达产;日产量较实施帮扶前均有大幅提升,其中医用外科口罩268万只,增长1.4倍,医用防护服18.2万套,增长4.8倍,测温仪8015台,增长1.2倍。

厂里来了特派员,全方位帮扶

3月26日,随州程力汽车集团企业生产车间,火花四溅,一派繁忙。

当前,程力专汽4个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行,生产原材料储备充足,日最高产量4辆-5辆,已陆续向周边县市交付负压救护车、医疗废物处置车200余辆。

“负压救护车、医疗废物处置车能快速生产,和特派员全方位帮扶分不开。”公司董事长程阿罗说。

此前,程力专汽改产项目分布在4个车间,疫情防控、员工住宿均面临较大难题。

“何不发挥车企优势、就地取材,车间员工住宿、就餐实行‘一人一车’?”2月28日,“三个一批”第四工作组驻企特派员、省长投集团杨鑫进驻程力专汽,每天深入4个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提出的方法让问题迎刃而解。

设备、原材料车辆在外地运输出现受阻情况,杨鑫协调随州市防控指挥部办理通行证或证明函,确保物流畅通;企业产能有效释放后,又第一时间将企业产品收储事宜对接省卫健委。

3月5日晚,程力专汽核心岗位的两名安徽籍员工返厂,被所在社区要求到厂外隔离14天,杨鑫及时协调社区,在逐一核实健康证明、点对点通行路径等关键要素的前提下,组织员工就近健康体检,合格后得以进厂正常上岗。

哪里有困难,就去哪里协调解决。

“一企一策”“一日反馈”,37名特派员深入企业,坚持做好工作日志,盘点未完成事项,全天候跟踪工作进度,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企业关于原材料、用工、资金难题,工作队尽最大努力接洽和协调。”第二组组长、省经信厅副厅长孟春林说。

帮助企业扩招员工100余人,协调解决2台公交车用于接送员工上下班,申办生产运输车辆通行证,申办生产用电扩容315千瓦,申办挂耳式和灭菌级口罩注册证,申请设备购置补贴……招工返岗、生产运输、用能保障、制度保障、生产咨询,自进驻咸宁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来,第三组驻企特派员、省司法厅副处长傅立事无巨细,服务企业做细做实。

经过多方努力,咸宁爱科3月初实现达产,日产能稳定保持在最高水平,其中一次性医用口罩15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5万只、医用防护服5000件,有力支持了全省疫情防护物资的保障工作。

聚焦产能释放,一批企业扩产达效

3月25日,天门,湖北卓尔天龙医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轰鸣,数十名工人正在忙碌。这是该公司新上的医用防护服生产线。

全部投产后,每天可生产医用防护服1万件以上,医用口罩45万只。

此前,新建生产线项目遭遇“用工难”,第二组驻企特派员、省水利厅处长王云鹏进驻后,协调天门市经信、人社以及项目所在地镇政府,拟定分批次招工计划,在媒体上发布企业招聘专场信息,按26个乡镇分配计划名额,并由人社部门协商联络接送员工车辆。

很快,招工近300人,比拟招聘人员人数多100人,提速了新生产线上线时间。

第一组驻企特派员、省生态环境厅处长汪新华入驻武汉凯进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后,得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的瓶颈问题是复工批复,马上联系东湖高新区企业服务局寻求支持;当得知企业复工后职工防护服保障困难时,又迅速在帮扶微信群中求援,得到了省联投路桥公司大力支持;当得知企业在扩产项目资金上需要金融机构支持时,协同公司填写贷款需求表,并协助企业向帮扶工作队提出贷款申请支持。

复工复产,缺资金怎么办?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的第五工作组加大金融保障力度,急企业之所急。2月28日,在医用液氧生产企业——和远气体有限公司现场查看时,获悉该公司扩产提能仍有1.5 亿元资金需求时,工作组当即联系农行三峡分行、湖北银行宜昌分行负责人,现场协调、督促主办行加快贷款办理流程。次日,1.5亿元资金到位。

截至目前,工作组共为37家“三个一批”重点企业落实贷款11.4亿元。

崇阳稳健采用先进电子束灭菌方式改造消杀设备生产线,武汉协卓公司扩能采购添置设备新上生产线,仙桃代工企业购置设备改造提升半成品医用防护服产能……推动了医用防护物资应急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的快速升级稳固,形成了黄冈稳健、枝江奥美、协卓、稳健崇阳等一批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以及华世达、高德红外、华中数控、华大生物等一批医用防护物资生产的重点企业,把“不可能”潜在加工能力转化为现实产能。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