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钱江潮评|线上教学为教学变革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19:28 来源: 浙江在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全国各地中小学纷纷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线上教学,这是特殊时期的必要之举,也是创新之举。“黑板变屏幕、老师成主播”的线上教学,一度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并为教学变革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线上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自觉,重构学习文化。众所周知,“停课不停学”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网上平台授课,而是更广泛意义上的学习。在线教学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获得学习能力上的提升。虽每位学生的学习动机、能力都不尽相同,借助在线教学,其实可以很好地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教育界人士普遍认为,在网络信息化时代,在线教育自主学习更有利于培养学生信息获取、加工、分析以及应用、创新意识与能力,并会让孩子受益一生。起于防疫初衷的在线教育,学习方式创新,上课方式新颖,让人充满期待,学生不再被动接受,开始自我规划、自我习得、自我内化,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好学习。

线上教学,促使教师角色转变,增强教学能力。“停课不停学”不是逼教师当网红,而是要主动转变角色,既扮演好“导师”的角色,从智育、德育以及个人、家庭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学生关心和帮助,“亦师亦父母”;也要扮演好“导购”的角色,在海量、可选的校外线上教学中指导学生选择适宜的学习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的效度;还要扮演好“学伴”的角色,在学生缺乏学友和同伴的情况下,成为学生随时倾诉、分享或者求助的可信赖对象,确保学生全面发展、身心健康。

线上教学“倒逼”授课教师更多地关注课程整体设计、框架搭建、资源整合、学习活动设计等,助推了教师从教学者到课程者的转变。在此过程中,教师为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应遵循在线教育的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网络学习指南,大胆开展线上直播,采取线上辅导、答疑释惑、批改作业等适合“网课”特点的教学方法,按计划有效、有序地推进教学工作,并做好在线学习的诊断评估,不断提升授课效果。

线上教学,促进教育领域生产力大解放、教育资源均等化。“停课不停学”既是应急权宜之策,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整合了网络学习资源,成为了推进教育方式变革、提高教学相长效率的有益尝试,有助于推动我国的基础教育均等化。

网上直播课大大解放了教育领域的生产力,在学校、教师和学生之间架起了一座知识融会贯通的桥梁。此前,在线教学虽已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但在防疫的特殊情况下,如此大规模且完全取代线下教育还是第一次,史无前例,这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一次重大契机,将促使大量优质学习资源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基层偏远地区的孩子只需要打开手机就可以触达名师精彩课程,有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作者: 李治钢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