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在武汉市蔡甸街,有这样一支军人志愿服务队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22:06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运胜)疫情期间,在蔡甸区有这样一群人: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们就是武汉市蔡甸街军魂志愿服务队的逆行勇士们。

敢说敢干的领头人

这支15人的军魂志愿服务队发起人是蔡甸街党工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刘云飞。疫情发生后,他就带领着其他队员一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的妻子是协和江北医院的一线工作人员,自大年初二请战到感染病区后,夫妻俩已经50多天未曾见面了。

3月10日晚,蔡甸街罗家山社区一名婴儿,因其母亲作为疑似病患被隔离,需要进行CT筛查,但是家属担心院内感染不愿让孩子去医院,社区干部劝说了两个小时未果。刘云飞得知情况后,带着志愿者驾车赶到现场,对家属说:“走,我陪你们和孩子一起去医院做CT,绝对做好防护,不让大家有危险。”最终,他用行动让家属卸下了心里的包袱,带着孩子顺利去医院做了检查。

面对一些不配合隔离观察、核酸取样的居民,刘云飞总是拍胸表态、说到做到,靠着敢于担当的作风,消除了大多数居民对疫情的恐慌心理。

蔡甸街人武部部长刘云飞在送康复患者复查时,在医院遇到了近50天没见的妻子,他在妻子防护服上画了两颗心。

胆大心细的排头兵

 2月5日,2010年从驻港部队退伍的刘阳,成为军魂志愿服务队报到的第一人。“你问我怕不怕,我肯定怕,但是‘若有战,召必回’。”刘阳在朋友圈写到。

当天下午5点,接到蔡甸区武装部紧急指令不到1个小时,全街村、社区民兵集结,刘阳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带着队伍紧急奔赴“火神山”医院,冒雨装卸医疗物资,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时,圆满完成了军魂志愿服务队的首战任务。

在社区居民小区院里,刘阳常常拿着大喇叭喊,“楼上居民请注意,社区要每家每户排查,测量体温,请大家配合!”等到上门入户时,他都是轻言细语敲开住户门,“社区给您测一下体温,家里几口人?尽量不要外出,有事找社区!”

2月19日下午,在金银潭医院门口,刘阳和队友一起接治愈出院的蔡甸肖师傅,“祝贺您,我们接您回蔡甸!”听见蔡甸乡音的肖师傅湿润了眼眶。疫情期间,刘阳和队员们负责摆渡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的病患,先后协助送治确诊病人35人次,共转运疑似、密接、出院病人和核酸上门取样人数1100余人次。

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刘阳作为新华书店一名职员,第一时间赶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参与清运教科书任务,为学校开学做准备。

刘阳为居民检测体温。

无微不至总关情

 “我是党员,是老兵,隔离点,我去。”蔡甸街信访接待中心杨光说。他是一名有着11年军龄的转业干部,听说街武装部负责全街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对象隔离点安保服务工作后,主动请缨参加隔离点防疫工作。同事刘振也深受感染积极参与,并说道:“我就崇拜当兵的,我是党员,我一起去。”

 隔离点的陈婆婆顾虑重重,“我有尿毒症,隔天就去医院透析,隔离了,又没车,怎么办?”杨光掌握这一情况后,叮嘱食堂给老人专供清淡饮食,每隔一天就预约好爱心专车,准备好鸡蛋、牛奶和馒头,在6点前送陈婆婆去医院治疗。半个月后,陈婆婆康复离开隔离点时说:“等我回去了也要当志愿者,还要给你们送锦旗。”

3月28日,隔离点最后一名隔离对象李博,半个月前在西班牙求学交流,疫情发生后,辗转多国回到武汉,对工作人员的无私关心一直很感动。隔离期结束时,李博向隔离点工作人员深深鞠了一躬,表达谢意和恩情。

 从2月4日开始,杨光和刘振就一直在隔离点工作,50多天未回家,先后为476名隔离对象提供服务,从85岁老人到不满周岁婴儿,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

蔡甸街信访接待中心杨光在给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发放药品和生活物资。

民生复工我先行

蔡甸街安监站站长陈威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武汉开始复工复产后,他每天开着微型消防车,在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和各个居民小区里穿梭,循环播放“复工复产,安全第一。酒精易燃,火星远离。煨汤烧水,锅干漏气。消防通道,救援应急”的防疫防火顺口溜,提醒企业和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3月14日下午,知音社区莲花小区的一个露台堆放着纸箱等杂物,因楼上乱扔烟头,引发了火情,被物业、值守人员及时扑灭。事发当晚,陈威就带着安监站和社区网格员、物业人员,在小区内开展防疫居家防火宣传,从楼下露台到楼顶天台,排查类似消防安全隐患,动手落实整改。第二天,他又联系再生资源回收处理,及时消除小区消防安全隐患。

 陈威不仅关注消防安全,对“宅家”群众的生活也十分关心。2月中旬,居住小区的居民因害怕传染,都尽量选择不出门,不与人接触。他就操心起群众的买米买菜问题,和志愿者商量开了一家“移动微超市”,四处寻找米、面、油和新鲜蔬菜进货资源,为社区群众代购代销。为了让居民吃到更新鲜实惠的蔬菜,他通过街道、社区和蔡甸周边农业村提供的蔬菜供需信息,把小区业主代表约在一起,自己开车到田间地头,和菜农谈好价格,由移动微超市免费跑腿拖菜送菜,让线上订菜和线下采摘、配送明明白白。

蔡甸街安监站站长陈威对社区居民进行防火宣传。


【责任编辑:谭明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